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企业向光伏产业链多方延伸的激进暗潮

发表于:2013-04-28 10:08:10    

索比光伏网讯:光伏作为看天吃饭的行业,它的难预测性和不稳定性让制造企业充满挑战。自2011年下半年始,行业领袖们隐隐感到接下来会发生事情,都在预估这个转折的时间点 会发生在什么时候,然而尽管有心理预期但接下来发生的一连串事情还是始料不及、应接不暇。产业整合、优胜劣汰,是任何产业在成长过程中都需要经历的过渡时期,对于年轻的光伏产业也不例外。

诡异的市场

其实很不想用光怪陆离来形容这样一个朝阳产业,但是整个光伏产业的发展实在太具跳跃性,发生的事情也太多,几乎所有人都无法准确预测光伏产业的市场走向,也许去年还是很火热,但这一年又让企业们跌入冰窟,它跟太多因素挂钩,政治、政策、技术、价格、利益,因而它充满不确定性。

用业内企业销售人员的话阐述,光伏市场充满不确定性,不仅仅表现在政策不确定、市场不确定,有时连客户也不确定、客户对制造商的信任度亦不确定,这使得它跟其他传统市场有区别,同时让销售充满挑战性。

广东保威新能源营销总监史莉(Sherry Shi)这样形容: “比如在一个电站项目的投标中,参与投标的有四家投标企业,我们与其中三家企业进行了接触沟通,期间遗漏或 者接触不到最后一家,但有时候很有可能我们遗漏或者没有接触上的那家企业偏偏中标,这就使得我们之前所做的 工作全部付之东流,这块的市场也就没有了,所以有时候 我 们 会 感 到 连 客 户 也 充 满 不 确 定性 。”史 莉 所 言 只 是 冰 山 一角,终端电站的各种利益盘根错节使得相关业务更加复 杂,有的电站测算赚钱但实际亏损,有的只是一个幌子目的却只是为了倒“路条”,有的地方政府发改委与电网不配 套,窝电、发不出电,反倒催生了旁路经济。

这些年 , 德国为首的欧洲国家的光伏补贴政策带动了欧洲的光伏产业,也烘托起了中国的光伏组件制造商,在辉煌的时期,不少组件企业的纯利润达到几亿几十亿的 规模,也造就了中国首富神话,让人们看到了太阳能。然 而,在这个过度依靠政策依赖海外市场的前提下,光伏组 件们的日子并不总是那么辉煌,由于政策充满不确定、技术未突破、价格未平价,加之逢上大选年,政治的因素也 参与进来,破产、重组、融资、诈骗、陷阱、双反接踵而 来,2012年的光伏让很多业内人有些看不到未来。

中游的硅片、电池制造商的日子也过得紧巴 , 组件还在销库存,电池线怎么能开动起来?硅片有价无市,下 游的价格压力传导到这一环节显得尤为沉重。伴随而来遭 受巨大压力的还有与之一脉相承的设备供应商,以前那种 “看到订单在天上飞”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