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巴菲特“搅水”光伏产业 引发中国市场憧憬

发表于:2013-04-16 00:0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索比光伏网讯:有研究报告称,到2016年,美国光伏市场也会迎来新发展

刚度过太阳能企业大面积亏损、龙头企业债务危机频现的2012年,股神巴菲特有意收购尚德的传言成为刺激近日太阳能公司股价大涨的神奇催化剂。

据国际著名财经咨询公司彭博社报道,《香港经济时报》旗下媒体8日援引匿名人士消息称,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有意收购无锡尚德。

3月20日,中国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破产法》裁定,对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实施破产重整。3月18日,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债权银行联合向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申请。截至2月底,包括工行、农行、中行等在内的9家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的本外币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已达到71亿元。自3月18日以来,尚德电力股价已累计下跌25%。

目前,中美能源公司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亚利桑那州投资了太阳能项目。中美能源首席财务官帕特里克·古德曼曾称,该公司正在寻找可再生能源交易目标。

“太阳”重燃

受巴菲特有意收购尚德的消息影响,在美上市的中国太阳能公司近期股价大涨。近日,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下称中美能源)可能收购中国太阳能企业尚德电力。而尚德内部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与多家投资者有接触,不排除传闻中的机构。

同时,全球最大的薄膜太阳能组件制造商First Solar表示,2013年的业绩将会超过市场预期。根据该公司的表述,其营收将会达到38亿美元到40亿美元,其中90%已经签约。

对上述消息,中美能源发言人表示,公司不会对任何消息予以置评。4月9日,尚德电力大亚太地区发言人Ulrich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只是一个八卦传闻,公司方面不方便透露任何消息”。

市场对于巴菲特是否会真的收购尚德,也存在分歧。

支持的一方认为,巴菲特近来反复表露出对并购的极大热情,他曾在致股东信中形容自己的“猎枪子弹已再次上膛,准备扣扳机的手指正发痒”。巴菲特猎枪的准星或已真的“瞄向”中国曾经的光伏龙头企业尚德电力。

反对的一方则认为,一旦接盘尚德,巴菲特将面临一个债台高筑的“烂摊子”,并进入一个太阳能产品价格依旧低廉的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包括工行、农行、中行等在内的9家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的本外币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已达到7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开报道说,无锡市国联集团作为接手无锡尚德的国资企业已经展开重整工作。此前,不少人士认为,无论是考虑到对地方经济和就业的影响,还是希望借此机会推进当地的光伏企业进行整合,在无锡尚德选择破产以后,拥有国资背景的企业将会主导重组过程。如果巴菲特想收购尚德,无锡当地企业将是竞争者之一。

光伏概念股狂飙

负面的信息并未影响投资者重新燃起对太阳能股的热情。受上述两大利好消息刺激,近日来,不论美国还是国内,太阳能板块上市公司无视基本面的低迷纷纷上涨。从A股来看,太阳能发电指数整体上涨1.62%,在所有概念板块中排名第一。4月10日,多年来一直是无锡尚德大客户的隆基股份开盘即封涨停,ST超日也以涨停收盘。

在4月8日美股交易时段,尚德电力大涨15.63%,报收0.48美元,创下自去年12月19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与此同时,晶科能源股价暴涨20.48%,报收5美元。阿特斯太阳能、天合光能以及昱辉阳光等股价涨幅都超过5%。美股中概太阳能指数上涨6.9%,报收147.43点。4月9日美股开盘后,尚德电力盘初大涨近10%。

纽约投资机构Axiom Capital 分析师约翰逊表示,巴菲特有意收购尚德电力的消息以及天合光能称今年下半年将重回盈利,这两则消息推动了光伏概念股股价上涨。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日前表示,随着中国绿色能源需求上升以及全球光伏产品供应过剩的局面有所缓解,公司有望从6月开始摆脱亏损。

山东精密、横店东磁、阳光电源、爱康科技、海润光伏、拓日新能等公司股价涨幅均超过3%。

巴菲特成光伏产业操盘手

在全球光伏行业普遍不景气的背景下,巴菲特近年来多次大手笔注资这一领域引人关注。中美能源控股公司今年年初宣布,出资不超过25亿美元从加州阳光电力公司手里购买太阳能项目,这是近一年多以来巴菲特对太阳能行业的第三次大手笔注资。

有分析人士表示,全球范围内光伏产业仍面临产能过剩、库存过高以及需求不足的问题,对行业前景还需谨慎看待。不过,股神似乎是真的迷上新能源产业,他的眷顾极可能给光伏产业下游市场带来积极影响,对更多的产业投资者起到鼓励作用。

目前,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在加州和亚利桑那州拥有太阳能项目,在伊利诺伊州拥有风力农场。中美能源控股公司首席财务官古德曼曾表示,公司倾向于收购可再生能源的业务,部分原因是其能源估值很高。

美国太阳能协会与行业研究机构GTM研究所近日共同发布的一项报告称,2012年由于大量公用事业项目的完工,美国光伏装机量猛增76%。

该报告还指出,2013年美国光伏装机量增速可能将有所放缓,预计增幅在30%左右。而到2016年,美国光伏市场还将迎来新发展,装机量也将会出现新一轮大幅增长。

不宜期望过高

分析人士指出,光伏板块在此前经历了持续下跌后,短期或在消息面与技术面的共振下出现交易性机会。A股光伏板块中,无锡尚德昔日的“关系户”隆基股份表现最好。公开资料显示,多年来无锡尚德及其关联方一直都是隆基股份的第一大客户。此外,4月9日华帝股份、金晶科技、科士达、拓日新能、精功科技等均有不俗表现,单日涨幅均在2%以上。

从基本面表现来看,光伏产业并未有明显起色。近期有报道称,中国可能出台光伏业振兴计划,包括了光伏发电项目的增值税税率优惠措施,将较现行税率下调50%,与风电项目看齐。在现有关于规范和鼓励光伏产业发展决议的框架下,一些尚未落实的政策细节在近期出台的可能性较大。

根据部分券商测算,如果光伏发电的增值税从目前的17%下降到8.5%,按西部满发小时数1600h,减税相当于电价上涨0.046元/度,内部收益率提高1.1%,能够刺激光伏电站的投资,对于行业是较大的利好。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而言,巴菲特可能收购尚德的消息将成为光伏股票超跌反弹的催化剂。不过,在行业基本面尚未明显转暖的背景下,投资者不宜对相关股票反弹空间寄予过高期望。

产业低迷未现好转

事实上,从全球需求情况看,太阳能产业的基本面并没有明显好转。

市场研究公司NPD Solarbuzz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由于中国市场季节性需求以及相关政策因素影响,全球太阳能光伏市场需求在2013年第一季下降到6.2亿瓦特,较上一季度减少了23%。在未来四个季度,中国将占全球光伏市场需求的20%以上,但每个季度的需求在0.9-3.6亿瓦特之间,其周期性需求波动也将给领先光伏厂商带来新的挑战。

NPD Solarbuzz高级分析师迈克尔·巴克威尔(Michael Barker)认为,中国的需求是2012年年底全球光伏市场的关键动力,有助于消耗前几个季度所堆积的上游高库存。但2013年中国市场需求的大幅波动将给产能利用率和库存控制带来挑战。

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报告也指出,美国光伏市场比此前预期疲软。该报告表示,预计美国将在2013年安装3.3亿瓦特至3.9亿瓦特。根据SEIA和GTM最近公布的数据,美国2012年安装3313兆瓦的光伏。彭博新能源财经此次的数字大幅低于平均预测,此前有机构预期的2013年美国新增的光伏安装量为50亿瓦特。

NPD Solarbuzz还指出,未来四个季度欧洲光伏需求仍将主要来自德国、意大利、法国和英国,这四个国家将占欧洲总需求的65%以上。在未来四个季度,欧洲终端市场需求预计将介于每季度2.7亿-3.2亿瓦特之间。除中国和欧洲以外,包括中东和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在内的其他市场在未来四个季度的需求为每个季度2.5GW-3.6亿瓦特。

唯一值得期待的是日本市场的增长。BNEF此前预计2013年日本光伏安装量将达3.2亿瓦特到4亿瓦特,而在其最新的报告中,该预测提高至6.1亿瓦特至9.4亿瓦特。根据最近日本光伏能源协会的报告,对于预测的大幅修改是由于大量公共事业规模光伏项目最近被宣布,并且2012年第四季度组件出货量快速提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