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悲剧也是银行的悲剧

发表于:2013-04-03 12:08:00    

索比光伏网讯:尚德昔日的光芒变成了众多银行心头的阴影。

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的债权银行近日联合向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该公司破产重整申请。截至2月底,包括工行、农行、中行等在内的9家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的本外币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已达到71亿元。目前有6.08亿元债权已经到期,无锡尚德公司没有能力清偿。

根据尚德披露的2012年一季报,当期实现营业净收入4.095亿美元,同比下滑53%,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收益则为亏损1.33亿美元。从当期资产负债表的情况来看,截至2012年3月底,尚德电力的总负债达到35.754亿美元,其中包括短期借款15.746亿美元,应付账款为5.799亿美元,长期银行借款为1.312亿美元,可转债为5.578亿美元。在2012年一季度末,尚德电力的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81.64%。而同期的现金流量表则显示,截至2012年3月末,尚德电力所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额仅为4.737亿美元。

尽管尚德破产是市场优胜劣汰的必然选择,但巨额银行贷款面临风险,暴露出银行业管理上的严重问题。曾几何时,在光伏产业概念化炒作下,银行蜂拥而至,为尚德提供巨额贷款,可以说,从这一刻起风险就已经预埋。数据显示,2005年末,尚德电力银行贷款仅0.56亿美元,到2012年底已攀升至37亿美元,其中大型商业银行的信贷资金较多。

尚德能够轻易从银行获得贷款,如此充足的现金流也引发了尚德的盲目扩张。同时,政府那只“看得见的手”的推动作用也不可忽视,尚德破产,暴露出政府主导产业发展模式,以GDP为纲“标尺竞争”的恶果。

尚德破产了,除了一地鸡毛的悲剧,还有不堪收拾的银行悲剧,这无疑敲响了商业银行的风险警钟。银行业应高度重视各种潜在的信贷风险,尤其是对新兴产业扶持,应准确预测企业发展前景,绝不能被企业的“冲动”所绑架,加强企业市场前景和风险预测,实现信贷投放稳妥可靠。

作为产能过剩的牺牲品,尚德的命运应该给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敲响警钟。希望商业银行和监管层能够警惕,正视银行业风险防范与发展模式转变,银行业过去一味追求大客户的粗放发展模式应尽快转变。“重大轻小”一直是各商业银行贷款的不二选择,大型企业成为各商业银行竞相追逐的对象,而对于急需资金的小微企业则少人问津。中小企业具有广阔的潜在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更有利于商业银行寻求差异化的竞争定位,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