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特变电工:特高压、多晶硅和工程业务值得期待

发表于:2013-03-28 00:00:00     来源:长城证券

索比光伏网讯:年报业绩符合预期:公司发布2012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03.25亿元,同比增长11.89%,净利润9.81亿元,同比下滑20.22%,每股收益0.37元。业绩符合预期。

输配电业务下半年好于上半年:输变电产业中变压器营业收入约90亿,同比基本持平;电线电缆业务营业收入46亿元,同比增长13%左右,主要是技术改造项目投产所致。变压器业务毛利率23.37%,同比下滑4个百分点,主要是市场竞争和原材料双重原因所致,不过下半年比上半年有明显好转。电线电缆毛利率则回升3个百分点。

光伏业务拖累业绩,但大量系统集成是亮点:光伏业务方面,公司多晶硅产量3189吨,一期产能开足。系统集成451MW,逆变器产量315MW,增幅较大。新能源产业总计实现营业收入24.46亿元,同比下滑23%,主要是产品降价因素所致。毛利率仅5%,主要受多晶硅业务拖累,一期成本较高无法盈利,主要为二期1.2万吨产能积累经验。

工程收入、订单量大增:工程施工业务收入达到20.7亿元,同比大幅增加89%,毛利率也稳重有升。2012年公司新签订单总计259亿元,年末在手订单263亿元,同比去年末176亿元有大幅增加。

资产负债表有一定压力:管理和销售费用率均略有下滑,由于短期和长期债务达到100亿水平,尤其是长期借款增加较多,财务费用上升1亿元。此外,公司四季度大额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和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全年资产减值损失约2.2亿,比去年增加近1.3亿,对净利润也有较大影响。公司资产负债率2012年末达到64.57%,账面现金108亿元,但付息债务总计也有100亿左右。在建工程大幅增加,主要是多晶硅二期产能,转固开始折旧之后对业绩也有一定压力。经营性现金流19亿,盈利质量良好,但投资活动现金流出51亿。

今年大概率业绩改善:变压器业务方面,2012年四季度公司连续拿到两条特高压直流线路的订单,我们预计总金额在35-40亿元,大部分会在今年结算;光伏方面多晶硅二期产能二季度开始试生产,调试完毕满产之后煤电硅一体化带来的成本优势很可能带来盈利,而且公司在手电站路条丰富,也可带动逆变器销售;工程施工尤其是海外业务将继续较快增长。加上有在手订单的印证、大宗商品持续下跌减缓成本压力、资产减值后相对轻装上阵,我们认为公司低点已过,2013年值得期待。风险提示:多晶硅产能投放慢于预期、特高压产品交货慢于预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