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洲内讧或致对华光伏双反缩水中国留足底牌

发表于:2013-03-28 00:00:00     来源:东方网

索比光伏网讯:6月7日、8月9日分别为欧盟对华光伏行业作出反倾销、反补贴初裁的大限,但作为欧盟对华初裁最终通过与否的关键性因素——公共利益调查结果却显示出利好中方的因素。据记者了解的情况,尽管调查结果未公布,但程序已经走完,初步结果显示欧洲内部反对票与赞成票逼近。

记者采访的一名贸易争端专家指出,“这或导致欧洲对华光伏业初裁难产。中国方面也不急于亮出底牌,对海外的多晶硅双反将视情况而定,如果情况恶化会继续采取一系列反制措施。中国有硬牌也有软牌。”

原本定于2月底出台的中国对海外多晶硅双反决定一再推迟,而有关部门则连续两日公开表明对欧盟双反立场。这被业界解读为博弈进入最后时刻。

25日,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副部长崇泉表示,光伏产业涉及中方重大利益,如果欧方一意孤行,坚持对该产品设限,并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利益,中国将采取一切措施维护企业合法权益。26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欧光伏产业合作大于对抗,呼吁欧方综合考虑各方利益,审慎做出裁决,积极通过磋商合作化解摩擦。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秘书长孙广彬对本报记者表示,机电商会的表态是对商务部的呼应重申。“商务部的表态已经十分明确,最终双反结果尚在讨论中。”

而在欧洲方面,对华双反并不得人心。最新的公共利益调查将整个欧洲双反阵营划定了明确分野,而在此之前“口水战”已经热火朝天。上个月,欧盟光伏行业协会AFASE向欧盟强调:对华光伏双反案将同样重创欧盟光伏业。AFASE认为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副作用十分明显:重创就业岗位,降低行业附加值,影响稀有材料和光伏设备出口,产业链中的工程和服务业务也将受损。欧洲另一主要光伏行业协会EU ProSun则充当了主张对华双反的急先锋,对华双反牵头企业SolarWorld就是该协会成员。

按照欧盟相关贸易原则,双反必须满足公共利益原则,即至少体系内25%的相关产能支持,才会最终通过。

民生证券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王海生对记者表示,公共利益调查是从整个大行业角度出发,从分销商、安装商、材料供应商、设备供应商、施工方、开发商六大领域进行问卷调查,以防止对整个产业链顾此失彼。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