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直流电复仇:沉默百年后可能重夺统治地位

发表于:2013-03-26 09:51:52     来源:《能源》
随着具有间歇性和波动性的可再生能源越来越多地接入电网,电网的安全性面临的挑战愈发突出,而这一挑战源自于——交流电——这种输电方式的弊端。

  一百多年前,当托马斯·爱迪生发明电灯之后,直流电便是当时最主要的传输方式。然而,随着技术的改进和用电侧的需求增加,直流电最终败给了当时一种新型输电方式——交流电,后者在随后的一百多年间几乎完全统治了电力传输市场。

  1903年,爱迪生为了能够保住直流电作为全美配电标准的地位,甚至导演了一场电刑事件,即使用6600伏交流电,对一头被认为威胁人类的马戏团大象实施电刑处死,以此散步恐慌来证明交流电的危险性。

  但爱迪生以失败告终,曾经风靡一时的爱迪生通用电气公司也被迫去掉了爱迪生的名字,改名为通用电气公司。从此,交流电开始了长达百年的统治。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尽管爱迪生输了那场战争,但随着新能源和高科技的兴起,在110年后的今天,直流电可能会东山再起。

  “直流电并没有被遗忘。”天威保变副总经理刘东升坦言,直流电的需求正在上升,不仅仅是高压直流输电,接入新能源的轻型直流输电也开始爆发出潜力。

  前不久,匹兹堡大学“电力与能源计划”负责人格雷格·里德(GregReed)的一席话更是引发了一场业界骚动。他直言:“在20年内,我们电力总负载的50%将是对直流电的消费,其发展速度之快甚至超出我们的想象。”

  而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直流电的市场份额还不足20%。

  里德教授并非预言家,他有自己的调研数据。任何使用晶体管的设备都要靠直流电,高科技的产品更验证了这点。PC、iPhone和纯平电视机等这类依靠直流输电的数码消费设备占到今天电力消耗总量的五分之一;管理互联网和通信网络的数据中心成为直流电的另一个驱动力,使用直流能够比传统的交流电配置节约15%的能耗;而新能源的兴起——太阳能、微电网、电动汽车这些新能源的变革,无不充斥着直流电的影子,随着各国新能源比重的增加,这个数据也在与日俱增。

  嗅觉灵敏的企业们,提前预测到了直流电变革的到来。ABB每年都拿出数十亿美元,投资于有关直流输电的技术储备。

  2012年11月,ABB宣布在直流断路研发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这种技术可以将广泛分布的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和其他可再生能源进行高效的传输,可以接入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以形成柔性电网。

  除此以外,在配电方面,ABB正在和通讯技术服务提供商green.ch公司共同设计并安装一套先进的直流配电系统;与IO公司达成协议,提出合作开发采用直流电的新型数据中心模块,推进全球第一个采用直流电的数据中心模块的研发;2011年5月,ABB还获得了Validus直流系统公司的控股权。

  不仅仅是国际公司,国内企业也开始蠢蠢欲动。“我们正在扩充秦皇岛厂的高压直流设备产能,同时也在储备轻型直流输电技术。”刘东升说。

  特变电工也几乎在做着与天威保变同样的工作,特变电工沈变公司副总经理钟俊涛表示,在高压输电占领足够市场份额的同时,正在尝试向国外出口一些轻型直流设备,也为国内日后的大发展做足储备。

  大企业做储备,小企业的嗅觉也同样灵敏。法克,这位年轻的创业家把旗下江苏元中直流微电网有限公司定位为全国首家“全直流”微电网公司,如此的细分市场,用他的话说是源于对直流输电前景的看好。

  种种迹象显示,沉默了一百余年的直流输电,正在一步步走向台前,甚至有人把这场刚刚开始的变革称为“直流电的复仇”。

  直流电回归的新需求

  不得不承认,直流电回归,缘于新需求,而新需求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新能源,二是高科技,三是节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