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第三代太阳能电池产业化曙光渐露

发表于:2013-03-21 14:27:56    

索比光伏网讯:记者从日前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国际(长沙)太阳能品牌产品博览会上了解到,我国在该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不大,但目前对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掌控不足。

成本仅及传统产品一成

据国家“973”第三代太阳能电池专题组成员、武汉大学长江学者赵兴中教授介绍,第三代太阳能电池综合了第一、二代太阳能电池的优点,克服了第一代太阳能电池成本较高、第二代薄膜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低的不足,并且具有原材料丰富、无毒、性能稳定耐用、对环境无危害等优点,在未来的光伏市场中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赵兴中还介绍说,这种被称为“染料敏化纳米晶太阳能电池(DSSC)”的新一代产品成本仅为第一、二代太阳能电池的八分之一至十分之一,产业化前景相当可观。

须加快专利海内外布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化学发明审查部和电学发明审查部对当前DSSC领域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形成了《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专利信息检索分析报告》(下称《报告》),其中显示,经过近20年的发展,DSSC领域技术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仍处于增长期。由于这种太阳能电池具有成本低、制造工艺简单、稳定性好、无污染的优点,日本、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纷纷加强了对DSSC领域的研发投入及专利布局。中国在DSSC领域的研发也非常活跃,近几年专利申请量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但是主要申请人为高校和科研院所。

深圳嘉普通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学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国内太阳能电池企业在加大DSSC领域技术研发力度的同时,要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产学研”结合,并加快DSSC的海内外专利布局。

高效、稳定是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研究人员一直以来追寻的目标。目前,国内外大多数科研机构在实验室条件下的技术已基本成熟,DSSC正处于从实验室阶段向产业化阶段转化的关键时期,科研竞争仍非常激烈。《报告》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我国这种高校和科研院所申请人为主的状况下,专利成果的转化和实施存在一定的困难,大规模的产业化之路仍任重道远。因此,国内太阳能电池企业应该积极与具有研发实力的科研院校加强交流和合作,积极参与技术研发、实验阶段以及产业化转化,通过优势互补,努力提高我国DSSC领域产品研发的实用性以及大规模产业化能力。

《报告》还指出,韩国、美国、日本和欧洲的申请人非常重视在多个国家或地区进行DSSC领域的专利布局。其中,在全球DSSC专利申请量排名前10位的申请人中,有9位是日本申请人,1位韩国申请人。但是,日本申请人的主要专利申请均集中在国内,而韩国三星的总专利申请量为84件,在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专利布局的申请量为66件;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申请人排名虽然并不靠前,但其专利申请技术含量相对较高,并且申请人更加注重其DSSC专利申请的全球布局。


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

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于5月22日在上海(SNEC展会同期)举办“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来自Infolink,晶科,捷佳伟创、湖南红太阳、帝尔、东方日升、国电投、科伺等组织企业的专家将作重要分享。4月30日前报名抢早鸟票600元。欢迎扫码报名参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