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李克强总理或将重启电改网友支持

发表于:2013-03-20 00:00:00     作者:和海一样的新能源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cription="编辑提供的本地文件" sourcename="本地文件" src="https://www.solarbe.com/file/upload/imgc/2018011305134216091.jpg" title=""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list-style-type: none; border: 0px; color: rgb(51, 51, 51); font-family: 宋体; line-height: 24px; text-align: -webkit-center; width: 400px; height: 333px;" alt="" />
新官上任三把火。

放火是有学问的,目的是要立威--给旧势力一个下马威,敲山震虎;要举旗---给新队伍指明主攻方向,航标指引;要明志---告诉旁观者自己的政见,博取支持,重新站队。

通常,为确保立竿见影、成效显著,为官者放火会首先选择问题明显、容易解决的目标而烧之。避开主要矛盾,找软柿子捏,这正是所谓的中国智慧。纵观历届政府上台的动作,大多是这条路数。然,本届克强总理上台,出招截然不同。第一把火竟直指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进展最缓慢、改革阻力最大、牵涉各方利益最复杂的电力体制改革:重启电改,削藩国网。其魄力之大、其雄心之强、其信心之盛,让人振聋发聩、眼前一亮。面对当今世界低迷之经济,纷乱之时局,一个果敢、行动、实干的总理正是民众所期待,才能匹配中国目前的国际地位。

电改对于国务院不是一个新话题。如果从2002年开始计算,电改已经进行了整整十年,电力产业市场化改革的复杂性超出了最初设计者的想象,漫漫长路,不堪回首:

1) 1997 年开始对针对电力工业管理体制进行改革,成立了国家电力公司,原电力部行使的政府管理权移交给国家经贸委,电力体制政企分开。这算是预备。

2) 2002 年开始在电力市场引入竞争机制,打破电网的垂直一体化垄断模式,在发电端开放竞争。实行“厂网分开”,将国家电力公司管理的电力资产按照发电和电网两类业务进行划分。

3) 2003年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正式成立。国家电监会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

4) 2011年进行电力“主辅分离”。两家电网公司的勘测设计企业,火电、水电施工企业和电力修造企业剥离,同时并入新成立的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改革的历程表明,电力产业市场化改革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改革既可能获得巨大收益,又潜伏着各种风险。十年过去,电力改革当初提出的改革方针“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只完成了前一半。即使对这一半的改革,业界也都一致认为不彻底。

1) 厂网虽分开,但原本分离的本意是在发电侧展开竞争,可是由于上网电价和发电额度仍然控制在发改委,初衷并没有实现。反而成了夹生饭。

2) 主辅分离不彻底。原目标是剥离电网的电站设计建设、电力装备制造、三产等辅业,只保留输配电主业。可是国网利用2008年冰灾,提出的辅业重新界定,并于2009年逆向收购许继平高两大领先电气制造集团。

改革的最大阻力来自于电网和其相关利益集团,步步为艰。一句话:不彻底、不坚决、没触动核心。面对一个垂直垄断了中国输电、配电和供电整个环节,独享覆盖中国国境具有完全自然垄断属性的高压输电、中低压配电网络资源,作为单一购电方向发电厂买电,作为单一卖电方向终端用户售电的超级庞大的电网,历届政府都显得信心不足。一个被规制企业利用规制者的自利动机进行寻租活动,使规制者成为被规制者的“俘虏”,并共同分享垄断利润,从而导致规制的失败。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电改注定无法成功。

为完成国家2002年提出的电改目标,引入电力的市场化机制,显然必须重启电改,对国网进行进一步拆分:剥离电网的配售职能,引入发电侧、售电侧的市场化竞争;剥离国网的电气设备制造的辅业;成立第三方的电力调度和交易中心;公平、平等、透明地接纳新能源电力。电改进入攻坚阶段。

3月17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就任后首个记者会上坦言,改革步入深水区是因为它要触动固有的利益格局。 “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但是,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趟,因为别无选择,它关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这需要勇气、智慧、韧性。”

壮哉,总理!幸哉,中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