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刘汉元两会提案:加快国内光伏产业发展

发表于:2013-03-08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20130304015818348.jpg (424×335) 
 世纪新能源网报道: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在提案和大会发言中提出“加快国内光伏产业发展确保我国能源与环境安全”、 “大力普及光伏发电 应对全国性PM2.5污染”等建议,充分发挥了两会企业家“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重大作用,备受关注。

加快发展光伏产业 确保我国能源与环境安全

刘汉元谈到,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消耗逐年攀升,化石能源导致的环境破坏日趋严重,能源安全和环境安全已成为我国面临的两个现实难题。

在此背景下,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日益得到国家重视,并被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扶持。他特别指出,在2012年遭遇欧美国家联手对我国光伏产品进行“双反”之时,国内光伏企业随即遭受重创。

随着国家对光伏产业发展的日益重视、各种政策和措施的相继出台,我国光伏产业理应破釜沉舟顺势而为,借助国家光伏新政的东风,大力发展和快速启动国内终端市场,以光伏电站的加快建设,带动我国整个光伏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坚决打破光伏产业长期受制于人的尴尬局面。

刘汉元强调,加快发展光伏产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1、加快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将是从根本上解决我国能源安全问题的有效途径。2、长期使用化石能源排放的大量二氧化碳和粉尘,给我国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威胁,只有大力发展太阳能发电这一最经济、最清洁、最环保、可永续的人类理想新能源,才能从源头上有效缓解并根本消除雾霾,才有希望从根本上解决我国污染和碳排放问题,从而确保我国环境安全,建设美丽中国。3、如果充分利用西部丰富的光伏资源建设太阳能电站,不仅可以解决这些地方发展过程中缺水、缺人、交通不便等诸多问题,而且只需要架设几条输电线,就可以把光伏电力源源不断的输送出去,支持、参与东部经济和我国未来经济的发展,真正形成东、中、西部地区资源互补的良好局面,促进中西部地区经济建设和发展。

大力普及光伏发电 应对全国性PM2.5污染

刘汉元指出,在严重雾霾天气牵动着全国人民心弦的同时,PM2.5迅速成为焦点,纵观相关部门和各地方政府的应对策略,无论是推进提高车用燃油品质,还是完善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都只能治标,无法从根本上缓解和消除PM2.5污染问题及由此引发的大面积雾霾天气。

刘汉元分析认为,在风能、水能、核能和太阳能等主要的清洁能源里,无论从资源数量还是从中长期的经济性、环境友好性等诸多方面来看,太阳能光伏发电可以说是最经济、最清洁、最环保、可永续的人类理想能源。不管是用于替代目前火电机组的规模光伏电站,还是适宜千家万户自发自用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对于转变我国能源生产和使用方式,并在水电、风电、核电的有益补充下彻底消除传统化石能源带来的PM2.5污染问题,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近年来,国内光伏发电的政策条文日趋完善,发展逐步加速,针对实际运行情况及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刘汉元建议:1、细化上网电价法,放宽规模光伏电站的并网审批;2、进一步优化国家相关光伏发电补贴方式;3、尽快出台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细则。他表示应借鉴德国的发展经验,对自用部分的电量进行补贴,标准可参照上网电价执行,从而真正促进光伏发电进入千家万户,实现能源使用方式的大转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