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日本光伏电池材料企业业绩日趋恶化

发表于:2013-03-07 13:55:49    

索比光伏网讯:日本原材料大型厂商已经开始压缩光伏电池材料和零部件业务。JX日矿日石金属等3家公司日前表示将撤出光伏电池硅材料业务,计提约130亿日元的特别损失。此外,德山公司计划将硅材料的日本国内生产量减少为目前生产能力的3分之1左右。包括光伏电池在内,由于中国厂商持续积极增加产能,价格竞争正日趋激化。日本企业需要在高附加值领域等开展攻势。

JX日矿日石金属及旗下子公司东邦钛业(TohoTitanium)、日本智索(CHISSO)旗下的业务子公司JNC已经决定在2014年6月以后解散合资公司新日本SolarSilicon。成立于2008年的该公司利用鹿岛工厂每年可生产3000吨用于光伏电池的单结晶硅。

当初的计划是在2012~2013年度之前提高生产能力。但自2010年前后起,中国厂商不断进入这一领域,单结晶硅的价格出现了大幅下跌。现在的价格已经降至15美元左右,还不到2008年的10分之1。由于无法看到盈利改善的前景,决定撤出这一市场。

德山公司同样计划将主要原材料多晶硅的国内产量在2013年度以后逐步减少至目前的3分之1左右,即年产3000~4000万吨。而用途也将从光伏电池转向半导体。

该公司进入今年以来已经关闭了德山制造所的2套生产设备。现在的开工率为70%左右。今后将把生产转移到将于6月成立的德山马来西亚工厂,以降低生产成本。

2013年度由于中国等的企业增加产能,光伏电池硅材料的全球总体供给能力约为45万吨,而需求则约为20万吨。由于这一供需缺口,行情正在恶化。在光伏电池硅材料领域,德山公司表示由于“竞争厂商众多,市场份额还不到2~3%”。

日本旭硝子公司于2012年11月关闭了位于美国田纳西州的太阳能电池用保护玻璃(coverglass)工厂。将集团整体的保护玻璃生产能力削减了3成以上。同时,日本板硝子公司也陷入了销售疲软,2012年4~12月的光伏电池用玻璃的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5%。现在已经在美国和欧洲进行减产,并将具有竞争力的越南工厂作为了主力基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