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青海省电力公司助推全省光伏产业驶入快车道

发表于:2013-02-21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近期,青海公司联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西北电网公司分中心就如何提升海西地区光伏接纳能力,保证电网安全运行做了一系列测算研究,并制定出详细计划和办法,大幅提升了海西电网正常方式下新投光伏发电接纳能力。

据悉,2013年1月底,青海省新建光伏电站总容量达520兆瓦,23个项目并入电网,全部集中在海西地区,使得海西地区光伏并网总容量达1433兆瓦。

作为全国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青海日照时间长,年辐射总量达580万至740万千焦/平方米,直接辐射量占总辐射量的60%以上,特别是柴达木盆地,年均日照超过3100小时,年辐射总量大于680万千焦/平方米,有可用于光伏发电建设的荒漠化土地10万平方公里,理论装机达30亿千瓦。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加上大量的荒漠化土地,使得在青海建设大规模光伏电站独具优势,其发电成本远低于国内大多数区域。

依托这一有利条件,我省越来越多的光伏发电项目陆续上马,这给青海电网的安全运行带来严峻挑战。对此,公司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光伏清洁能源的工作要求和部署,超前开展光伏电站集中并网技术研究,加快推进配套电网建设,主动为光伏发电企业提供业务咨询,跟踪电源本体工程与并网工程建设进度,协调解决电站建设和并网投运存在的各类困难。与此同时,为规范光伏电站并网技术条件,防范大规模光伏电站脱网问题的发生,公司联合中国电科院、国网电科院及部分光伏发电企业共同开展了大规模光伏电站并网技术专题研究,为光伏电站配套工程设计、验收投运标准确立打下了基础。

在2012年度青海省并入国家电网的新能源项目中,光伏发电项目12个,总容量310兆瓦。为推进电网对光伏发电的消纳能力,公司开展了青藏联网、青新联网、玉树联网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建设。同时,还完成750千伏柴达木变扩建、330千伏聚明变、共和光伏汇集站建设等多个光伏并网配套工程建设,为光伏发电集中并网修建了“电力高速路”。此外,公司还积极探索新能源消纳途径,利用水电的价格优势,成功将水电和光伏电量两种清洁能源进行“打捆”外送,实现了光伏电量的跨区消纳。

2012年,青海光伏并网容量达到116万千瓦,占西北光伏总装机的54%。通过水、火、风、光电打捆外送,首次实现青海光伏电量送山东、西藏,开创了清洁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的新途径。青海全年光伏发电14.4亿千瓦时,是2011年的10倍,相当于节省标煤5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1万吨,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