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资本大鳄”郑建明频繁抄底光伏业

发表于:2013-01-25 00:00:00     来源:证券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赛维LDK增发再筹3千万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赛维虽然还没有走出困局,但目前的状况还是在好转,考虑到公司曾经的行业地位,郑建民这笔赌注很值。

1月24日,据报道,江西赛维与一家名为Fulai Investments的英属维尔京群岛公司(福来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购股协议,后者同意以每股价格1.83美元购买江西赛维1700万股新发行的普通股,购股金额总计3111万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这家名为Fulai Investments的公司由郑建明全资拥有。而就在1月2日,郑建明控股的上海钱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还曾斥资2500万元收购了安徽赛维LDK所有股权。

截至发稿前(北京时间1月24日),赛维LDK股价报收于1.87美元/股,TTM市盈率仅为-0.2,而这一价位已处在公司2007年6月上市以来的底部区域。

对于这笔交易,业界普遍将其看做资本方对低估值光伏业的抄底行为。但遗憾的是,《证券日报》记者始终未能与赛维LDK新闻发言人李吉龙取得联系,无从获取更为详细的信息。

“大鳄”郑建明浮出水面

就在此次购股协议签署前,江西赛维曾“低调”公布消息,称上海钱江集团同意以2500万人民币收购LDK安徽所有股票。根据协议,该公司将在12个月内免除赛维LDK对LDK安徽与其关联企业提供的担保,弥补免除担保前赛维LDK的损失。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9月30日,LDK安徽的合并资产净值为-5400万美元,总借款约为4.85亿美元,合并资产负债率为107%。

而LDK安徽的剥离,将为赛维LDK增加5800万美元形式上的合并净资产以及为赛维LDK降低负债率约1.8%。

正是这笔交易,令一家名为上海钱江实业(集团)的公司浮出水面。资料显示,该公司从事实业投资、投资管理、房地产开发经营等。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公司的控股股东与Fulai Investments公司控制人同为郑建明。

资料显示,郑建明在海南及上海投资房地产起家,2002年开始到香港炒卖写字楼,5年间以16亿港元扫货,净赚5亿港元,估计身家超过10亿港元,现持有约3.6亿股国美股票,超过国美总股本2%,市值8.5亿港元。

而据媒体报道,郑建明此番也并非首次出手光伏行业。据港交所最新披露,郑建明于2012年11月26日增持好仓顺风光电4.63亿股,涉及资金约2.01亿港元,成交均价0.43港元/股。截至目前持有4.63亿股,持股比例29.65%。目前,郑建明已成为顺风光电第一大股东。

资本抄底被看好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赛维的状况还是在好转的,且公司一段时间以来的融资也获得了不小的成绩,虽然这并不意味着它已经走出困局,但考虑到它曾经的行业地位,郑建民这笔赌注还是值得下的”。

公开资料显示,赛维LDK已多次通过出售资产、增发股票等多种形式筹资偿债。2012年10月22日,赛维LDK宣布出售19.9%的流通股权给江西恒瑞新能源有限公司。10月23日又与新大新材(300080)签订债务重组协议,以1.4亿元的价格向后者转让三个太阳能屋顶电站。12月奥克股份(300082)又以抵消1.07亿元应收账款的代价,收购赛维工程持有南昌赛维的100%股权。

而直到如今,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都还亚洲规模最大的太阳能多晶硅片生产企业。其专注于太阳能多晶硅铸锭及多晶硅片研发、生产、销售,拥有国际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备。

不过,2012年上半年,赛维总资产为64亿美元,总负债59.54亿美元,负债率为93%。

由于盲目扩张、负债过高,又恰逢行业“寒冬”,赛维最终还是陷入了这场危机。

不过,“如今,管理层对光伏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人们对其回暖的预期也越来越强烈。据悉,工信部起草的《太阳能光伏行业准入条件》草案有望于近日获讨论通过。而该条件是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扶持光伏产业政策后,即将最先出台的六大配套政策之一,契合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并将成为光伏业回暖的重要动力。”上述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