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开发国内市场以纾困成为光伏业内共识

发表于:2013-01-08 00:00:00     来源:中电新闻

索比光伏网讯:继一系列光伏扶持政策相继推出后,近日,政策面再次传来重大利好,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消息一出立即得到媒体和市场的追捧:“光伏业迎来转机”之类报道屡见报端,多家涉光伏类企业股票价格逆势上涨。

政策的雪中送炭对于提振产业信心、改善发展环境、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有着重大意义,但积重难返,接下来的行业“洗牌”可能会非常的残酷,光伏业还要做好迎接严峻考验的准备。

对不少企业来说,能否渡过生死劫是眼下的首要问题。在外部市场受阻、金融信贷收紧的情况下,很多企业面临着巨量库存无法消化、资金链断裂的危险。而发挥市场机制,“淘汰落后产能,提高技术和装备水平”、“减少政府干预,禁止地方保护”等规定,使得政府直接注资或接管之类的“救助”将难再实施,所以,接下来的产业整合不可避免,而巨大的规模泡沫会使这个过程异常惨烈。一份来自GTMResearch的研究报告则称,未来三年将有180家光伏企业倒闭或被收购。  同时,国内市场的消纳能力很难在短时期内有较大的改观。市场严重依赖外需是我国光伏产业的积弊之一,在遭遇贸易壁垒、产能严重过剩、产业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开发国内市场以纾困成为业内共识。

“十二五”规划扩容、光伏下乡等,各类扶持政策也都指向开拓国内光伏应用市场。但是,市场的培育需要一个过程,而且各项政策能否协调一致、落实到位也关系到国内市场开发的进程。正如有专家所言,“光伏产业的问题是系统性的,大家应该放下短期内就迅速打开国内市场的幻想。”这种情况下,企业一方面要丢掉过度依赖政府和“大而不死”的幻想;另一方面,要立足于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发掘与培养,而不是追着热点走,以防止陷入新的过剩陷阱。当下的光伏电站建设热就值得警惕。

目前,不少光伏制造企业都介入了下游光伏电站业务,一些亏损严重的企业甚至是大手笔进入。而且,在新的政策刺激下,有媒体预测,“光伏电站开发或进井喷期”。但因为过度竞争及一系列不确定因素的存在,可能会使电站建设所谓“8%~10%的利润率”成为虚幻的数字。

打铁还需自身硬。广大的光伏企业一定要抓住这次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机遇,走上有技术、有质量的增长之路,不断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以强健的体魄走进光伏的春天里。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