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兰德公司详解中国未来能源格局

发表于:2012-12-19 09:50:58    

索比光伏网讯:近日,加拿大政府批准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151亿美元并购加拿大油砂运营商尼克森公司。交易完成后,这将成为中国企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外并购。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活动的行业分布来看,能源及矿产行业一直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主要领域。清科研究指出,2012年前11个月中国企业在能源及矿产行业共完成海外并购22起,涉及金额171.31亿美元(中海油并购尼克森未计入),创历史新高,所涉金额占海外并购总额达64.4%。 同时,页岩气的大规模商业化开发,新能源产业的突飞猛进,也对全球能源格局提出新的变量。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经济发展项目部主任克雷恩(Keith Crane)近日向记者详解了过去及未来能源的格局。

记者:你怎么看页岩气革命对全球格局的影响?

克雷恩: 页岩气方面主要是技术的突破。如果说有巨大的变化,在于增加了天然气的竞争力。同时,有这种地质特征的国家和地区就拥有了多一种的替代能源。从而会减缓气候变化的速度,让天然气更大程度地替代煤炭。

但与此同时滋生了新的问题。页岩气的开采会产生很大的噪音。所以在开采的区域需要居民的配合。在美国,人们拥有的土地权包括采矿权,因此,假设在自己家的后院开采,这些收入将归这些人所有。这一区域的人将因为开采页岩气而致富。页岩气往往集中在一个区域,但并不是这个区域的所有人都会受惠于此,也会因此造成很多生活上的不便。如何协调,是一个问题。而在大部分的欧洲国家,采矿权属于国有,所以他们在页岩气的开采上会比美国更有执行力。

中国,土地所有权属于国家,因此假设国家想发展这个能源,他们会与当地协商,成为当地政府的部分财政收入。但这里涉及到与居民协商补偿的问题。因为开采的收入与当地居民无关,但会影响到他们的生活。所以,我认为页岩气在中国的发展速度会比欧洲要慢很多。

记者:美国将会把页岩气占天然气的能源产量的比重提到50%,是否实现? 是否会削弱传统能源当中的石油的依赖程度?

克雷恩:在未来15年到20年,是有这样的想法。但现在还不行。石油还是非常非常的重要。特别是当人们习惯了通过石油作为主要的能源,虽然在汽车上会用混合动力,会加入一部分的天然气作为燃料,但短期内天然气还不能像石油一样普及。这种能源还是非常昂贵,使用效率相对于石油也非常低。所以,在美国目前天然气只能作为煤炭的替代物,石油在发电汽车以及化工方面还是有很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