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式”产能过剩并不可怕

发表于:2012-12-14 10:52:39    

索比光伏网讯:今年曾做过一次光伏产业调研,去了国内几个大的光伏企业。在调研中我们一直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光伏产业会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后来发现,不只是光伏产业,风电产业、LED产业等,也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所以,问题似乎可以扩展为:为什么新兴产业容易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这里面有没有规律性的东西?如果有,我们该怎样认识、把握、对待这些规律性的东西?

总结全世界产业发展的历程、存在的经验教训,产业竞争理论的研究成果表明,新兴产业的发展存在一些基本特征。而这些特征和我国光伏产业、风电产业、LED产业的情况基本符合。例如:

光伏等新兴产业的结构环境大多是零散型的。新兴产业会吸引大量资金不断涌入。因为是新兴产业,大家都有机会,在新兴产业中往往没有企业掌握足够的技能和能力以占据重要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产业中还没有威慑力量。这样就造就了一种产业环境:企业迅速增多,而且中小企业众多。也会有一些相对领先的企业,但在这些企业中又容易出现另立门户的情况。在新兴产业中,另立门户是一种普遍的现象。

高初始成本但成本急剧下降。在新兴产业中,小批量和新产品共同造成早期相对较高的生产成本。但随着工作熟练程度提高,员工生产效率大幅提高,销售额增长促使生产规模大幅增加,这样生产成本会急剧下降。还有一个因素是原材料价格。在新兴产业早期阶段,重要原材料的价格经常会大幅上涨。这种情况部分由于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经济作用,部分由于供应商认识到产品当时的巨大的经济价值。但是,当供应商扩展生产能力后,原材料的价格也会似上升时一样迅速下降。这一点,在光伏产业体现得尤为明显。

目光短浅。在许多新兴产业中,需求是爆发性的,在压力和诱惑面前,企业往往采取权宜之计,乐于赚快钱,而对长远发展缺乏考虑。这样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忙于大量增加产量,产能急剧扩大。

补贴。政府为了推动新兴产业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会推出鼓励政策,比如对新进入者的补贴。补贴可以补助形式直接给予企业,或通过税务鼓励、土地优惠、补贴客户等方式实行。补贴经常有力地加强一个产业的不稳定性,推动生产能力迅速增多。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