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产业危局

发表于:2012-11-14 11:21:00    

中国与美国、欧盟的光伏贸易战正在升级。

继当地时间11月7日美国决定对华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之后,8日欧盟宣布对自中国进口的光伏电池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而这将是欧盟委员会迄今为止接到的最大一起反补贴申诉。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光伏产业进入重新洗牌、优胜劣汰的阶段,应该从强化行业管理、完善技术标准入手,大力推动行业整合。

  光伏贸易战正在升级

  惩罚关税重击华光伏业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当地时间11月7日作出终裁,认定从中国进口的晶体硅光伏电池及元件实质性损害了美国相关产业。美国将对中国产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征收18.32%至249.96%的反倾销税,以及14.78%至15.97%的反补贴税。本次终裁结果标志着美国对华太阳能补贴贸易调查案的终结,美国商务部将向从中国进口的相关产品征收“双反”关税。

但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另一个裁决,针对此类产品的“双反”关税令不适用追溯原则,因此反补贴关税从今年3月20日起征收,反倾销关税从今年5月17日起征收。

8日,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终裁结果包括两个方面:首先,中国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进口对美国的光伏产业造成“实质性的损害”;其次,本案不存在“紧急情况”。因此根据“紧急情况”的否定性裁决,英利绿色能源将无需支付此前计提的1370万美元“双反”费用。此外,采用第三国制造的电池、在中国境内完成封装的组件将不会被征收反补贴税和反倾销税。

晶科能源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康平表示,中国的光伏企业基本上都是民营企业,中国的光伏产业也是按照市场规律成长起来的,不存在非法补贴问题。

英利绿色能源董事长苗连生表示:“我们始终希望全球自由贸易能够继续开展,在不久的将来大家都能用得起绿色的太阳能电力。”

江西赛维LDK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佟兴雪说:“现在中国光伏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已经很低了,在这个时候,美国还对我们出口的晶硅光伏电池和元件征收如此之高的惩罚性关税,将大大增加中国光伏产品出口的成本,给中国光伏行业造成巨大打击。”

  欧盟再掀光伏贸易战

9月初,欧盟委员会宣布对中国产光伏元件、硅片等发起反倾销调查。11月8日,反补贴大棒再度落下,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称,欧洲太阳能企业协会9月26日向欧盟委员会提出申诉,指控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及其主要部件得利于不公平的政府补贴,欧盟从即日起启动相关调查。

按照欧盟的贸易防御政策,此次调查将需要13个月的时间。如果有充分证据证明上述补贴指控属实,欧盟可以在9个月内征收临时的反补贴关税。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