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更需技术“救市”

发表于:2012-11-07 08:42:00    

光伏产业“救市”之举正在逐步推进。据悉,有关部门拟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进行补贴,补贴标准为0.4~0.6元/度。与此同时,中国已就欧盟部分成员国的光伏补贴措施提出与欧盟及其相关成员国进行磋商,正式启动世贸争端解决程序。

需要指出的是,在有形之手的大力挽救下,光伏产业或可暂渡难关,但未来如何,还需企业通过技术挖潜实现凤凰涅槃。

客观而言,供大于求是掣肘国内光伏产业快速前行的主要瓶颈。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光伏组件总产能达30GW,而全球装机量预计只有20GW,产能过剩问题已十分严重。更为关键的是,国内光伏产业“两头在外”的特征十分明显:上游多晶硅等原材料大规模依赖进口,国内生产太阳能电池片、电池组件等光伏产品后又将多数出口海外,其中欧盟地区占到70%左右的份额。近期受到欧债危机等负面因素影响,中国光伏产品正面临销售无路的尴尬。

今年5月,美国商务部做出对中国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反倾销结果的初审,征收高达31%到250%的反倾销税。随后,欧盟委员会也掀起了对中国光伏电池发起反倾销调查。国外消费市场大门的收窄意味着,大批国内光伏企业将要面临倒闭危机。追根溯源,近年来大跃进式的发展模式,造就了光伏产业泡沫,而其背后则是地方政府为了追求政绩的盲目鼓励。不可否认,光伏项目的推广可以立竿见影地拉动地方经济指标向好,但任何一个行业都有自身发展规律,行政过度介入只会破坏市场“原生态”。

就海外市场而言,中国政府希望借由WTO争端解决机制改变海外市场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强硬态度,这些举措体现了政府部门对国内光伏产业的重视,有助于呼唤欧美地区认真审视其对华光伏产品的态度。但值得一提的是,国际贸易争端非朝夕间便可轻松解决,缓解光伏企业燃眉之急的关键还在于提振本国下游消费市场。对此,国家能源局坦言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实施办法和电价补贴标准正在草拟当中。

当前,由于光伏发电上网成本高企、并网技术滞后等现实问题,致使国内市场仅能消化不到5%的产量。如若相关财政补贴得以落实,那么将能够填补光伏发电与常规火电上网之间的价差,引导清洁太阳能得到大规模现实应用。

其实,新能源发电成本高于传统发电模式的问题在国外也存在,欧盟地区等就对新能源发电厂发电给予财政补贴,这一行政干预方式可以加快初期上马新能源项目的市场拓展速度,可值得借鉴。一旦国内下游新能源消费潜力得到释放,那么光伏企业面临的产品销售问题也将能得到有效解决。

在此需要指出的是,除了价格问题外,光伏产品应用推广的技术瓶颈更需得到突破。以光伏发电分布式接入为例,这种方式将会改变传统配电网形态,对保障电流质量、维护电压频率稳定等均提出更高要求,单纯的资金扶持并非根本之策。

所以,财政支持只是为光伏企业蜕变营造了一个喘息之机,核心技术研发才是企业获得永续生命力的源泉。技术革新将能够极大地降低新能源应用成本,是为其摆脱财政扶持依赖、顺利替代传统能源的核心要素。由此着眼,光伏专业人才培养、技术项目孵化、研发资金投入等才是行政力量“救市”的根本方向。

(作者系上海第一财经频道主持人、经济学博士)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