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电网自损利润伸援手光伏行业危机或迎转折

发表于:2012-10-30 08:46:42     来源:中国企业报
其更大的意义还在于这显示了在遭遇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作为央企的国家电网能够不计得失,自损利润,以挽救民营企业为主的光伏产业为己任的大国央企的责任与担当。同时也展现出了国企和民企共克时艰的决心和勇气。
 
    10月26日,国家电网《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的工作意见》出台,承诺未来将对符合条件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提供系统方案制定、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不收取费用,富余电力全额收购。
 
    这意味着光伏行业一直纠结的入网难问题将初步得到缓解。“这一次国网公司的力度非常大,也符合国家这个产业政策,对今后的光伏行业是个巨大推动。”意见出台后,国内最大的光伏企业英利集团董事长苗连生表示。
 
    遭遇“双反”内外交困
 
    随着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欧美市场似乎像约好了似的一起把矛头对准了中国光伏产业。5月,美国商务部裁定,对来自中国的太阳能产品征收约31%至250%的惩罚性关税。9月,欧盟委员会发布正式立案公告,对中国光伏电池发起反倾销调查。
 
    欧洲目前是全球光伏产品的最大应用市场,也是中国光伏产品出口的主要地区。去年中国光伏电池对欧出口金额204亿美元,约占同期该产品出口总额的73%。这意味着,一旦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高额反倾销税,中国光伏产业将遭受空前冲击,约30万从业人员将受到影响。
 
    在国际市场屡遭碰壁后,光伏产业不得不转而寻求国内市场的开拓,不过这并非易事。发电之后,不能上传电网的尴尬一直困扰着光伏企业。“这必然会限制整个市场的发展,也没人敢在这上面投钱,谁投了钱等光伏电站建起来也是空晒太阳,投资得不到保障,最后的结果就是中国的国内市场大大落后于我们的产能,大大落后于整个光伏行业。”业内人士分析。
 
    自损利润 电网出手
 
    内外交困时分,关于光伏产业的暖风从国家电网传来。不久前,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对光伏行业公开表态称,“欢迎、支持、服务。”10月26日,国家电网《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的工作意见》的出台,让光伏行业一直纠结的入网难问题看到曙光。
 
    根据该意见,不超过6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接入电网,电网公司在受理、制订接入电网方案、并网调试全过程服务上完全免费。而此前用户邀请专业机构出具接入方案要花费数十万元。
 
    据悉,项目接入公共电网的部分也由电网买单,用户仅需自己投资光伏发电设备以及自用部分少量电缆线路投入。发电项目投运后,电网将安装计量器,发电量可以全部自用,余电电网将全部收购,电价可享受政府的光伏补贴电价1元/度,用户不足电量将由电网补足。
 
    国网此番支持分布式发电并网,需要付出不小的代价。首先是并网费用,有专家分析,分布式由于单体容量规模远远小于西部大型地面电站,分散、数量众多将使电网公司在配电网接入时不得不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
 
    其次是损失售电利润。目前发电只有两种途径:一种是自发自用,另外就是出售给电网。之前对分布式,电网要求必须自发自用,不允许上传。“说白了,电网是靠卖电挣钱的,如果每家每户都用自己的屋顶发电,都不用买电网的电了,那电网的电卖给谁?所以说,它如果扶植你的话等于扶植了一个竞争对手。”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分析说。
 
    政策利好 曙光初现
 
    国家电网选择在此时伸出援手,和政府高层对光伏产业的关注不无关系。据悉,最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副总理李克强先后多次批示,要解决中国的光伏产业危机。中电联、国家电网、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以及财政部都接到了批示。
 
    实际上,今年以来,国内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陆续出台,并开始逐渐显示出拉动作用。
 
    2月,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12年金太阳示范工作的通知》。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自给式太阳能进入公共设施和家庭。10月25日,商务部、财政部等多部委官员及多家银行机构代表齐聚河北保定,探讨解决光伏行业困局,无一例外地公开表态将给出具体政策帮助光伏企业度过“寒冬”。
 
    随着利好政策的陆续出台,光伏产业国内市场的曙光已经显现。国家电网数据显示,到2012年9月为止,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光伏发电并网容量271万千瓦,同比增加4.2倍。发电量25.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5.4倍。
 
    专家点评:
 
    国家电网此番支持分布式发电并网,需要付出不小的代价。首先是高额的并网费用。国家电网承诺将免费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业主提供接入系统方案制定、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然而分布式发电由于单体容量规模远远小于西部大型地面电站,分散、数量众多将使电网公司不得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其次是损失售电利润。新能源多发一度电,电网就少一度电的差价收入。并网、按国家政策全额收购富余电力等举措将毫无疑问会对国家电网自身带来一定损失。为了救光伏企业于水火,国家电网却为自己培植起了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