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告急 电网配合:政府救市引发“大跃进”反思

发表于:2012-10-23 00:00:00     来源:南方电网报

索比光伏网讯:2012年10月10日,美国商务部对华光伏“双反”案作出终裁,中国企业反倾销税率从18.32%到249.96%不等,反补贴税率从14.78%到15.97%不等。其实,美国市场仅占中国光伏出口的10%,更糟糕的是,占比80%的欧盟也在9月对华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立案,涉及200亿美元金额。明年6月,欧盟将就反倾销调查作出裁决。届时,中国的光伏行业会不会遭遇灭顶之灾?

声音

该如何救市?

这两年,从传统行业的陶瓷、家电、纺织、轮胎,到新兴行业的光伏、风电塔;从欧美等传统市场,到印度、阿根廷等新兴市场,“反倾销制裁”此起彼伏。走投无路之时,企业纷纷转型内销。可是,有的产业自规划之始就两脚横空,国内并无应用市场或很小。这时,政府救市成为唯一的救命稻草。

不过,这却再一次引发社会对政府干预之嫌的反思:

应抓大放小:政府救市,重在“抓大放小”,即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而并非亲身参与其中。否则除了对受助企业有利外,只会破坏市场的公平竞争。 ——《中国科学报》

救市不救企:政府应采取政策救市,引导市场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对于企业,如果无法在竞争中存活,让它们在竞争中淘汰,政府没有必要去管它们。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

防止新能源大跃进:光伏的困境就是四万亿造成的产能过剩,不宜为了一个产能过剩行业做出过多承诺,损害中国的整体利益。中国新能源发展要谨防大跃进。

——郎咸平

步风电后尘:对于国内市场的直接刺激,将会使国内光伏发电领域投资步风电后尘,走上“用明天的产能过剩来解决今天的产能过剩问题”的发展道路。 ——业内人士

该调整:中国600多个城市,一半以上都发展了光伏产业,盲目扩张导致光伏电池产能超过40吉瓦,而全世界总需求才30吉瓦——自由无序的扩张到了该调整的阶段了,政府出面救市是不合适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

分布式装机容量加码50%

外患之时,中国政府向市场注入强心针,一个月之内,国家能源局将分布式发电规划从10GW提高到15GW。分布式发电,既解决微网的用电,又绕开电网并网难题。

今年9月,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太阳能发电“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中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1GW以上;其中,光伏分布式发电占据10GW。

而9月底,中国各大光伏企业分别收到了《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全国31个省(区、市)一期申报支持的总装机量的上限将达15GW。一个月之内,国家能源局将分布式发电装机规划从10GW提高到15GW,加码50%。如果按照分布式光伏系统每千瓦1.5万元测算,总投资需求约2250亿元。

除了扩大装机容量规划外,国家能源局表示将对分布式的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单位电量定额补贴政策,对自发自用电量和多余上网电量实行统一补贴标准。具体补贴方式有可能在10月出炉。

国家开发银行也发出声音,已完成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信贷扶持光伏产业健康发展建议,将重点确保“六大六小”12家光伏企业授信额度。

电网积极配合

更为重要的是,据国内多家媒体报道,国家电网公司日前已形成《关于加强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工作的意见》(草案),并上报主管部门待批。其核心在于有效简化分布式发电并网流程,缩短并网时间,降低并网难度。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认为,《光伏并网意见》将在两个方面突破国内光伏应用的瓶颈问题。

首先是权限下放。即项目核准、电网接入、工程验收等权力下放给地市一级的电网公司,且电网接入及其方案免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只要是在300千瓦以上且在1万千瓦以下,相关业主单位只要持有关文件到地市级电网公司营业部客服中心办理手续即可。另外,规定电网公司必须在一定的工作日内完成有关审核工作。

其次,《意见》明确提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介入公共电网的费用由电网公司承担。而过去,国家虽然也曾给予电网2分钱的补贴,但主要还是由项目业主单位来负担。

“不管这个意见最终能否通过实施,但仍可视为电网公司对分布式发电系统并网态度的积极转变,并有望成为推动国内分布式光伏发展的强大动力。”知情人士坦言。 (综合)

链接 网内现状

未来,分布式利用是光伏发电发展的主要方向。但目前,我国的光伏发电仍然是以建设大型地面电站和太阳能屋顶工程为主,两大工程均面临并网运行管理的难题。

云南

丽江市中部和东部,大理州东部,楚雄州西部和北部等区域的12个县太阳能最丰富(≧6000兆焦/年·平方米),目前云南省能源局已在这些区域规划场址89个,规划容量6648MW。

云南电力设计院汪玉华认为,整体而言,我国的新能源尚处于起步阶段,为避免在技术走势不清、成本下滑趋势不明的情况下,贸然推出相关优惠政策会导致新能源“过热”现象发生,云南在太阳能开发上宜放慢速度,近期,宜先做选址规划,开展前期工作。而且,包括太阳能、风能在内的新能源,预计到2015年,云南省将有超过300亿千瓦时季节性电量有待开拓市场,云南新能源如何就地就近消纳及电力外送方式等问题亟待研究。

海南

为打造绿色能源大省,2012年下半年,三亚1MW太阳能热发电示范工程、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口综合保税区15MWp连片光伏发电及海南橡胶集团橡胶加工厂10MWp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项目等清洁能源在建项目将陆续投运,项目接入系统的前期工作正在推进中。海南电网积极与发用电客户沟通,提供技术指导与服务,并组织项目接入系统评审会相关工作。

海南电网公司计划部杨松楠博士建议,随着风电、太阳能等间歇性能源占系统比例的进一步加大,在特定时段内,对系统安全运行,尤其是调峰、调频的影响较大。加上目前预测技术不够成熟,预测精度不够准确,给电网方式安排和调度运行都带来了困难和挑战。建议建立强制性的新能源发电并网认证检测制度,完善并网检测体系,以确保海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