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什么才是光伏真正的利好?

发表于:2012-10-17 13:23:16    

索比光伏网讯:有朋友私信问我关于某条消息的来源和看法,发个长微博罗嗦几句:

我觉得来源并不重要,不过是机缘巧合罢了。因为的确是好消息,所以才赶紧分享。

看得出来,大家还是更愿意关注新增多少装机容量。在一个政策市场中,这无可厚非。但就消息面来说,我个人以为,真正的利好是最后那一句。

有关15GW分布式的文件是在长假前下发的,但文件下发时还没有任何细则。周末连续开会研究细则是因为大佬们推动,本周可能会拿出管理办法和申报格式等,还有传闻说常州会议可能会就电价征询企业意见。

不管这15GW是不是要占“十二五”那20GW(这里对不少人采用的数据纠正一下,十二五规划的21GW中光伏是20GW,另外1GW是光热发电)的份额,我个人认为都不如清欠电费这个消息更利好行业。

财政明确表态清理过往拖欠电费,且以后补贴将由财政直接发放而不再假手于人。据说第一批清欠统计工作在年前就开始了,不知道谁可以证实一下?

上周还曾跟业内朋友聊起可再生能源电费拖欠现状,传说仅欠国电龙源一家的电费就已接近40个亿,了解情况的朋友可证实一下数据。而这些年下来,欠下风电厂的电费可能已经很庞大。

关于为什么欠费,有说是因为基金缺口,也有说是财政发下去了但没发到企业手里。但不论是什么情况,都可以看出来,无论风电还是光伏的发展,说到底还是个钱的问题。因此,可再生能源基金的缺口,始终还是新能源发展的最大制约。

风电行业和光伏行业目前资金链比较紧张的现状,是不是与下游电站拿不到电费有关系不好说,但绝不能说没有关系。

目前无论风电还是光伏发电,行业内上下游之间循环拖欠的现象都已经很严重,如果不想办法解扣,行业的麻烦才是真正大了。就光伏来说,为什么今年电站业主招标更多的是招EPC,而不是像去年那般将采购自己拿在手里只招工程?很简单,因为要EPC垫资。可长此以往,又有多少EPC垫得起呢?

所以我才认为,财政出面补缺解扣,才是这个行业更大的利好,至少短期来说如此。

当然,财政补缺只能救急,是行业面临循环欠账死结而不得已的措施,是否符合财政管理规矩还不得而知,但至少这不是解决新能源发展的根本办法。

那么,钱从哪里来?

可再生能源基金确实存在巨大缺口,而可再生能源附加今年刚由原来的四厘钱增长到八厘,也不可能马上再上调。

前些日子一个经济专家建议,还是要从税收的角度来解决问题,设立专门的新能源税比如针对化石能源使用征税,来扶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个人以为这个建议很有价值,这与国际上主流的由不使用可再生能源的人为发展可再生能源买单的思路趋近。从公共财政改革的方向来看,费改税也是大势所趋,而可再生能源附加是费,属于改革的方向。

前两天与行业内某专家交流这个问题,他认为可以两者并行,然后逐渐过渡。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