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盟挥光伏反补贴“大棒” 国内或成救市堡垒

发表于:2012-09-27 09:17:00    

继提出对中国光伏制造商反倾销调查后,以德国公司SolarWorld牵头的20多家欧洲光伏企业再出重拳。于9月25日正式向欧盟委员会提出新的贸易诉讼,指控中国光伏制造商获得“非法”政府补贴。

诉讼称,得益于中国政府的政策,中国太阳能面板制造商获得了非常低的贷款利率。此外,在出口补贴的帮助下,中国企业已经占据了欧洲80%的市场份额,致使大量的欧洲太阳能企业申请破产。

而这一贸易摩擦的升级发生在中国政府代表团赴欧洲磋商之后,疾风骤雨般的指控并未因为政府的磋商意图而有所放缓。按照欧盟的法律,政府间的协商对指控调查的终止并无实际作用,除非欧盟申请人主动提出撤诉。

众所周知,双反调查实际是因为德国光伏困境而衍生的。据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公布的数据称,2012年第二季德国制造的太阳能光伏零件、机械、以及系统销售同比下降了50%.而同期德国光伏行业的销售情况同比下降了54%.在这样的萧条局势下,欧盟申请人主动提出撤诉恐怕还需要比驱逐对手更吸引人的筹码。

此前,欧盟委员会在9月6日决定将对中国光伏生产商涉嫌倾销一事展开调查。而目前中国光伏企业就欧盟反倾销的抽样问卷已提交完毕。

面对欧盟的双反,国内光伏企业受到巨大冲击,在积极应对调查的同时,产能收缩成为越来越多的光伏企业的最终选择。在欧盟出口遭遇寒冬之际,越来越来的证据表明,国内市场或将成为我国光伏企业的最后的市场堡垒。

近日消息称,国家开发银行正在进一步加强金融信贷扶持光伏产业健康发展建议,拟重点确保12家光伏企业授信额度,并在信贷支持方面优先向光伏企业优势企业兼并重组中小企业融资需求适度倾斜。

与此同时,财政部、住建部联合发文称,进一步完善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政策,调整资金分配管理方式,以此推进太阳能等新能源产品进入公共设施及家庭,进一步放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政策效应。

而之前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中也表示,“到2015年底,我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目标为2100万千瓦以上”。尽管在国内市场将遭遇成本和市场不对等的难题,但转战印度、东南亚、南非等新兴市场也将成为我国光伏企业转内需新战略布局的辅助手段。

政策的强力支持意味着光伏这一中途受阻的朝阳行业将有望继续前行,我国光伏企业的命运与产业投资格局或将在祖国大地上发生新的逆转。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