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转移10%产能去海外 光伏市场才能恢复平衡

发表于:2012-09-21 08:52:00    

离欧盟出台初裁结果还有15个月时间,政府间的持续磋商似乎让形势有所缓和。眼下对于国内光伏企业来说,实实在在的压力或许还是市场需求持续萎缩下如何消化前期过剩的产能。据测算,若以2011年全球光伏装机量来衡量,仅中国的产能就超出全球全年新增市场容量。

由于国内市场需求暂时难有较大扩容,国内企业开始酝酿到海外直接投资设厂,以便尽可能规避“双反”带来的影响,将过剩产能转移到海外市场来消化。而光伏设备商进军光伏电站开发,在维持制造业产品保本微利的同时,与电站开发商争夺利润率相对较高的下游产业链。

  消化过剩产能压力激增

近日,商务部通报称,与德、法等国就对华反倾销的磋商已取得成效,各方均表示将继续通过协商解决争端。一时间,欧盟对华反倾销的压力似乎减轻不少,让国内众多光伏企业松了一口气。

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内光伏企业的日子就会因此好过些。民生证券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王海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即使不考虑反倾销影响,预计明年欧洲市场的需求也会下滑30%到50%,因为欧洲下调补贴已经导致光伏装机量的下滑。外部市场萎缩,制造业产能过剩的压力仍未有得到缓和迹象。

对于目前中国光伏制造业产能过剩的现状,有一组数字被业界反复提及:截至2011年底,中国拥有全球六成以上制造业产能。而这一产能远超出2011年全球新增装机市场规模。

产能过剩在现阶段的直观反映,是压在企业头上的巨量库存。据报道,目前包括无锡尚德和天合光能在内的中国光伏前三大巨头合计持有5千兆瓦库存,占全球年需求量的六分之一。如按第二季度每一太阳能电池板平均87美分的售价,这些库存价值4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00亿元。

中报显示,66家A股光伏上市公司上半年存货共计达450.87亿元,环比增长4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已达20.32%。

“如果不采取措施及时消化过剩产能,由此带来的产品价格进一步下跌将长期拖累企业绩。如此恶性循环,恐怕等不到欧盟对华反倾销初裁结果,国内光伏企业就可能已全军覆没。”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说。

  赴海外直接设厂

市场观察人士进一步分析指出,如果反倾销最终成行,国内光伏行业在一年内至少需关闭掉45%产能,转移10%产能去海外,市场才能恢复平衡。

关闭产能已成为企业的无奈之选。行业老大无锡尚德近日就宣布将关闭1/4产能。此外,不愿坐以待毙的企业趋向选择到海外直接设厂,转移部分产能到海外。毕竟国内市场份额不到5%,80%的欧美市场份额谁都不愿意轻易放弃。

据了解,无锡尚德早在2010年就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建造了工厂,目前的产能在50兆瓦左右。同为第一梯队的阿特斯目前在北美地区的工厂产能为200兆瓦,今年底计划将提升到400兆瓦。

记者了解到,包括天合光能、昱辉阳光和中电光伏等第一梯队企业目前都在筹划到海外设厂。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此前曾表示,目前天合光能产品出口到欧洲的份额达到70%,如果反倾销制裁出台,公司不得不到海外直接设厂。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