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印度对华光伏反倾销会威胁到光伏企业吗?

发表于:2012-09-20 09:00:03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9月12日,印度申请对华光伏反倾销”调查。这是首个对中国光伏产品提出反倾销调查的新兴国家。据印度反倾销局发布公告称,该局12日收到业界申请,对原产于马来西亚、中国、中国台北和美国或从上述国家和地区出口的太阳能电池组件或部分组件进行反倾销调查。太阳能电池组装板或部分组装板进行反倾销调查。
 
  继美欧对中 国光伏产业挥起反倾销“大棒”之后,印度又补一棍,这对正在产能过剩之苦中煎熬的中国光伏产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那么,印度的“反倾销”寓意何在?给中国的光伏企业将带来哪些影响?
 
  印度对华“反倾销”是邯郸学步吗
 
  近些年,印度电力供需矛盾突出且大规模电网基础设施弊端频出,在电网方面发展没有大突破时,寄希望于太阳能光伏产业,以期通过太阳能光伏来解决其对能源及电力之间的矛盾显得尤为重要。所以,近年来印度政府还将光伏产业作为重点扶持对象。
 
  根据2011年中国光伏产业对外出口状况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对对印度出口总额为16亿元,占总出口市场比率为2%。但,随着欧美市场大环境优势逐渐退去,我国许多光伏企业把视线转移到亚洲、南美等新兴国家市场,以求新的发展空间。与欧美相比,虽然我国光伏产品对印度出口可谓冰山一角,但对于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来说是很有市场战略意义的。
 
  据统计,2011年印度全年安装光伏组件480兆瓦,其中有62%来自中国。早在去年6月份,印度最大光伏电池制造商停产并负债27.5亿卢比,他们将问题归咎于中国企业的激烈竞争。因此,有人指出,印度此举“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乎利用对华“反倾销”来引导其他国家将光伏生产基地迁至印度以发展本国光伏产业。
 
  因此,印度本次对华“反侵销”绝非邯郸学步。
 
  印度的反倾销会给中国带来威胁吗
 
  9月6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对中国光伏电池发起反倾销调查。这是迄今对我国最大规模的贸易诉讼,涉案金额超过2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1300亿元。我国还在积极应对,印度有悄然开始了反侵销。从我国光伏产品出口结构来看,新兴市场虽然占不到10%,印度市场对中国光伏业来说更是微不足道,即使立案,在短期内对我国光伏产业影响不大,但长期其影响力却不容忽视。
 
  我国光伏企业正在打开亚洲和南美新兴国家的市场,如果此次印度反倾销调查成为事实,一方面会挫伤我国光伏企业的拓展新兴市场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会让我国光伏企业拓展新市场的努力付之一炬。
 
  由此,一场反倾销给中国光伏产业将会带来的巨大冲击,即使国家政策对光伏企业的发展做了规划, 并不是所有问题都能得到解决。因此,中国光伏制造企业还是要将功夫放在国内市场,但国际化之路还要走下去。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