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绿电(光伏)补贴如何摆脱入不敷出

发表于:2012-09-14 11:10:04    

索比光伏网讯: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并网可再生能源发展不是一个简单的能源替代问题,长远看,是关系电力发展的战略性问题,近期看,也是事关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技术问题。当前,最值得重视的就是国家政策之间的统筹协调问题。

2006年开始实施的《可再生能源法》确立了我国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机制,规定随销售电价征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费用。我国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费用可用于以下三种补贴:一是电网企业依照上网电价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所发生的费用,高于按照常规能源发电平均上网电价计算所发生费用之间的差额部分;二是国家投资或者补贴建设的公共可再生能源独立电力系统合理的运行和管理费用超出销售电价的部分;三是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接网工程。

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的政策变化

为了细化、明确和规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费用的征收、调配及使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先后出台了《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和费用分摊管理试行办法》《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收入调配暂行办法》《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多项行政管理规范。

随着可再生能源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所需补贴资金量也在相应增加,我国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费用征收标准也在逐步上调。200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的电价附加标准为每千瓦时1厘,2008年7月1日提高到每千瓦时2厘,2009年底调至4厘,2012年开始进一步提高至每千瓦时8厘。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机制有力支撑了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快速发展。以风电为例,我国风电自2005年以来连续五年实现翻番增长,2012年6月达到5258万千瓦,超过美国跃居世界首位。光伏发电也已步入快速增长轨道,2011年底达到300万千瓦,今年年底预计将达到500万千瓦。

资金缺口是个大问题

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管理的最基本工作内容就是资金的收取和发放。由于种种原因,我国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费用长期“入不敷出”。2009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电价补贴资金是66亿元,接网费补贴资金是3亿元,独立可再生能源系统运行补贴是1亿元,合计补贴资金需求是70亿元,而全国可再生电价附加实际可支配收入63亿元,资金缺口约7亿元。2010年,这一资金缺口达到45亿元,2011年甚至达到了90亿元,占到所需补贴资金量的40%。虽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已由独立存在变为纳入基金管理,从省级电网征收归集并调配变为国家财政统一管理,征收标准也一直在上调,但未来一段时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费用“入不敷出”的情形仍将持续。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