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利科技16亿融资投光伏电站 不差钱?

发表于:2012-09-06 08:43:00    

从事光缆、线缆等业务的中利科技,前不久抛出了一个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预案。其将募集不超过16.4亿元的资金,增资控股子公司中利腾晖,并用于后者两个电站项目的开发。

超过16亿元的融资在行业人士看来有些蹊跷,因为电站项目获益目前来看存有多重挑战。但这笔融资是否为了缓解中利科技自身资金面紧张的现状,倒是值得讨论。

  投资光伏电站获益难

中利科技8月底宣布,旗下中利腾晖将有甘肃100兆瓦、波多黎各40兆瓦电站的项目,需融资约16.4亿元。而目前,中利腾晖已经形成1G瓦的电池及组件产能,可能是中利科技未来持续发展的新亮点。

一位光伏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假设中利科技以扩产中利腾晖电池或组件生产线来融资的话,是很难被市场认可的,反而发力光伏电站则相对容易说服投资者。

但是,投资电站的问题在于,资金回收较慢。若没有当地发改委“大路条”或相关电力部门支持,光伏电站并网将极为困难。

中利腾晖做电站的模式并不难理解:开发且转售。 “这类电站要以并网为前提,且运营前景良好,才有下家接手并确认收入。”前述分析师说。

中利科技一位内部人士则表示,他们“拿到电站的大路条‘基本没问题’,而且公司与下家也谈得差不多了”。其所谓的下家可能是招商新能源集团。

这位内部人士还证实,中利腾晖会把50%以上的光伏产品卖给自己的电站。这种运作方式,与多家光伏组件企业的电站运营方式很类似。而已有过此类经验的光伏企业就曾遇到应收账款极高、回款期长、与电站关联方合作不畅等诸多难题,导致部分公司不断调整盈利预测。

上市公司资金紧张

不过,中利科技现在的资金情况并不乐观,这次融资是否为缓解其公司资金紧张而为呢?

2011年,中利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只有-7.2亿元,比上年下降了249%。

今年上半年,中利科技的净利润为1.11亿元人民币,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仍是负数,为-3.04亿元人民币。

中利科技的前述内部人士解释称,由于企业业务需要,会开具信用证及银票等,需在银行有数亿元的保证金,而按相关标准这部分资金会影响(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

此外,该上市公司在2011年的应收账款约19亿元,同比2010年的10亿元大幅增加近90%。公司承认,应收账款提升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去年并购的腾晖电力进入光伏市场、销售迅速增长所致。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