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租屋顶光伏发电,还要农户自办贷款?是馅饼还是陷阱?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发布时间:2017-08-30 09:42:50

上周,市民姜女士致电96811:有人承租了我家的屋顶用来发电,但银行贷款却是我来办。我不想装了,得让我倒赔安装费、人工费,我想问问这个项目到底靠不靠谱?

屋顶还留着光伏电板拆除后的架子。记者 傅云燕文/摄

记者核实

A姜女士:租屋顶发电还得自己办贷款?

8月21日中午,记者来到姜女士所在的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黄家街道十五里村展开调查。

上月28日前后,通过邻村村民介绍,安装工李先生来到姜女士婆家,聊了农村光伏发电的项目。

“说承租我们家的屋顶,一年付1500元租金。”姜女士回忆,当时是口头谈的,没有签合同。第二天,就有小货车拉来了30块光伏电板。操作工们利用两天时间,将它们装上屋顶。

“我催着看合同,老李才拿来一份他家安装光伏发电的协议。”姜女士看后询问了李先生,才大致弄明白来龙去脉:这并非单纯出让屋顶收租这么简单。她要以个人的名义去银行贷款8万元建造光伏发电系统,每月按揭由对方偿还,不过发电的收益也归对方。等10多年后,这些设备和发电收益才归她所有。

“万一每月发电的收入,不够抵银行月供怎么办?这差价如果靠运营项目的公司来补,公司靠什么赚钱?退一步讲,万一公司破产或者跑路了,那么银行贷款不是追着我还?赚了,收益是他的;亏了,贷款写我的,这种风险太大了。”姜女士还担心,这些光伏电板能否支撑到10多年后,她享受到发电收益的那一天。

姜女士不想再参与此项目,李先生表示拆除可以,但安装费、人工费等至少花了万把块,必须将它们付了。双方随后产生纠纷,姜女士报警。

B安装工:这是合作共赢的模式

22日,记者查询到这是注册在市区的一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记者联系上李先生,他说自己只是公司安装工,不过也有推广这个项目。

对于8万元的贷款事项,李先生表示,事前跟姜女士说得很清楚,这是合作共赢的模式,“她当时说可以的,没关系”。后来设备装了又拆,导致1万多元的损失。不过,李先生表示,与姜女士拆装设备的纠纷,他会处理好的。

“保守估计,30块板,她家一年能发9000度电。”李先生说,光伏发电这个项目,国家还有补贴,银行月供应该不成问题。而他们的太阳能电板质保25年,设备用到10年后肯定没有问题。

“我们这种模式很多大公司都在采用,像正泰等。”李先生表示,“公司也成立三四年了,哪有什么问题?”

C相关部门:姜女士可能遭遇了“游击队”

根据我市光伏发电产业的发展部署,记者先后走访了市经信委和市发改委。23日,市发改委能源处处长张彪接受了采访。

“当前我市在推广的农户光伏发电项目,主要是出租屋顶和自建发电的模式。”张彪介绍,“姜女士可能遭遇了‘游击队’” 。

目前我市主推的是出租屋顶模式。一块光伏发电板农户可收年租金50元,以5年为一个单元上浮。第二个5年(第6年-10年),租金涨到60元,以此类推,最高单块电板不超过100元。

第二种是农户自建,自发电并入国家电网。今年6月30日前建成的发电系统,电价按1.08元/度算,之后建成的0.95元/度,发电收益归农户所有。农户可以选择全资或银行贷款来建系统。

第三种是出租和企业建设相结合。企业代建好系统后返租给农户,农户从每年的发电收益中返还部分钱给企业。约10来年系统的建设成本被还清后,企业再享受2年的纯收益期,之后所有的收益和系统都归农户。

D专家:存在的3个疑点

“目前是这三种模式共推。”张彪看来,姜女士碰到的这种模式,要农户去贷款建发电系统,收益又不归她所有,不大正常。“正泰集团在衢州操作的也不是这种模式,我们也不建议这种模式。”张彪分析,这里面存有一些疑点:

疑点1:贷了款却难享收益

张彪算了一笔账:通常农村自建房顶装12块光伏电板,以3000瓦的标准算,建设投入资金约2.4万。一年约发3300度电,有3000多元收入,减去租金600元(一块板年租50元),至少净赚2400元。

“姜女士去贷的款,她只得到租金。收益都被对方给拿走了,虽然也给她还月供。”张彪说,既然如此,还不如姜女士自己贷款建发电系统,还需要别的公司来介入?

并且因为贷款人是姜女士,的确会存在不良公司投机的风险。万一公司动机不纯或者经营不善,姜女士会成为债主。

疑点2:装30块光伏电板是否合适?

姜女士婆家50多平方米的屋顶,被装下30块电板,对于这个数量,张彪有些吃惊。农村屋顶会考虑遮阴、障碍物等对发电效果的实际影响,还要留足安装、检修通道等,勘算出适宜的电板数。

“电板不是越多越好,每块板都要资金投入。要是装了发电效益不高,会影响农户收益。”张彪质疑,30块板能否完全发挥发电作用?还是借姜女士的名义,从银行套取更多金额的贷款?

姜女士也表示,此前,村里曾联系专业人员来勘测过,当时认定装12块光伏电板为宜。

疑点3:非中标的光伏企业

对于光伏发电企业,我市有严格的准入门槛。政府经过筛选,最终择定了10余家企业,“它们在光伏发电领域是知名品牌,有省内的名企,也有央企。每个县(市)区都有二三家企业可供市民选择。”张彪表示,李先生所在的这家企业并不在政府认定的名单中。

记者也获知,光伏发电这两年是“香饽饽”,但里面的“门道”也不少。

外观看着相同的电板,内里材质可能参差不齐,发电效率也大打折扣。按照国家标准,一块发电板至少可用20年,如果是正规厂家出产,使用寿命没问题。但如果是杂牌,能用多长时间不好说。“之前我们接到过江山的一起投诉,农户才装了3个月,电板就坏了,公司也找不到了。”

张彪举例,“比方说前两年淘汰的电板,当时的确是符合国家标准,但国标在不断提高,这板现在已不合格。而这种区别,老百姓根本看不出来,装上后发电能力自然有差别。”除了质量外,售后保障也有风险。光伏行业竞争强,有的小企业在市场上可能面临淘汰,在这十几、二十年中,如果电板出现故障,那么,前期投入和后续收益会得不到保障。

张彪提醒,市民如想要从事光伏发电,最好选择有资质的公司。“入围的这些企业在进入衢州市场前,政府已经过把关,在各方面有保障,农户最好不要通过朋友介绍去选择一些‘游击队’或者小公司。”

链接

政府筛查择定的光伏发电企业名单

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浙江杭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机国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浙江乐超新能源有限公司、上海航天汽车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开化县有衢州宇博新能源公司、浙江凌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衢州德高新能源有限公司、衢州家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浙江晴天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森科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开化华阳新能源有限公司。

此外入围浙江省“光伏小康工程”的30家企业也可在我市投资屋顶光伏。

FR: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索比科普: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安装形式

索比科普: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安装形式

常见的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安装形式有三种,但具体采用那种安装形式,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

屋顶光伏电站
2023-09-08
山东商业综合体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山东商业综合体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山东省济南鲁能领秀城贵和商业综合体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据悉,该项目是迄今为止山东省内装机容量最大的商业综合体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由中国绿发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投资。

屋顶光伏发电屋顶光伏电站光伏项目并网
2022-04-23
明星吴尊在自家屋顶装光伏电站

明星吴尊在自家屋顶装光伏电站

近日,明星吴尊发微博称在自家屋顶安装了太阳能光伏电站,称为保护地球献一分力。附微博原文:梦想成真

屋顶光伏电站吴尊胡歌装光伏光伏发电
2021-07-20
越南现屋顶光伏“抢装潮”

越南现屋顶光伏“抢装潮”

近日,行业机构PV-tech发布消息称,2020年全年,越南屋顶光伏新增装机量突破9吉瓦,涉及10.2万户。至此,越南屋顶光伏累计装机量从2019年的378兆瓦,增至9.583吉瓦,增幅高达2435%。与此同时,据越南电力集团确认,

屋顶光伏屋顶光伏电站越南光伏市场
2021-01-20
济南、潍坊、滨州工商业光伏贷,为分布式电站开发注入澎湃动能

济南、潍坊、滨州工商业光伏贷,为分布式电站开发注入澎湃动能

10月26日,青岛银行成功落地首笔新能源项目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青岛银行潍坊分行为山东省诸城市某产业园光伏电站项目建设首次放款3000万元,该笔业务是山东省首笔新能源项目CCER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也是金融机构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又一次创新实践与探索。

光伏电站光伏贷款新能源
2022-11-04
索比咨询发布2022年Q2光伏上市企业可融资性名单

索比咨询发布2022年Q2光伏上市企业可融资性名单

全球双碳政策共振下,光伏行业上升势头火爆,资本市场对光伏企业保持高度关注,资本、人才加速涌入光伏赛道。评估企业的可融资性是第三方咨询的一项工作。因此,索比咨询将每季度对光伏上市企业进行可融资性评估,相关企业会因每季度经营变化导致动态进出或保持在可融资性名单中,索比咨询对截面数据层面企业在名单内与否、时序数据层面企业进出名单的变化保持关注。

投研市场分析光伏金融tier1光伏光伏可融资性企业
2022-06-16
如何避免光伏贷中可能存在的骗局

如何避免光伏贷中可能存在的骗局

什么是光伏贷?光伏贷款是央行为了鼓励新兴产业的发展而下发的信贷政策,要求各银行机构支持光伏产业发展,光伏贷款同时也是支持光伏扶贫发展的重要形式之一,是一件国家减轻贫困户经济负担的好事。光伏贷款是各地银

光伏发电光伏贷光伏贷款
2020-10-28
欧洲投资银行为波兰提供1800万欧元贷款 将建66个小型光伏电站

欧洲投资银行为波兰提供1800万欧元贷款 将建66个小型光伏电站

近日,欧洲投资银行(EIB)批准向波兰太阳能开发商Energy solar Projekty sp.zo.o.提供8200万波兰兹罗提(约合1800万欧元)贷款,用于在波兰建设和运营66个小型光伏电站。该笔交易是ElB首次向在波兰建设和运营光伏电站的

光伏电站光伏贷款波兰光伏市场
2020-06-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租屋顶光伏发电,还要农户自办贷款?是馅饼还是陷阱?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