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设备商集体“抢新” 转练内功

发表于:2012-08-29 10:44:57    

索比光伏网讯:今年业绩难看已成必然,为了突围,光伏设备商纷纷转练内功,加码新品的研发。

分析人士指出,与传统多晶硅铸锭炉和单晶硅单晶炉相比,区熔硅单晶炉设备的单价和转换率都高出很多,目前国内主要的设备制造商均在此寻找突破。在弱市环境中,更多企业将越加重视研发投入,当技术成熟升级之时,也就是设备订单重启之日。不过新技术市场毕竟有限,加之新技术尚未成熟,不能大规模量产,短期内订单将很难有起色。

设备商集体“抢新”

据悉,长期以来,大直径区熔单晶设备,由于制造工艺复杂,技术难度较高,一直被国外厂商所垄断,即便是近期放开了对我国的出口限制,其装备进口价格也高达2500万人民币左右,而传统直拉单晶炉目前售价大约为75万元一台。

不仅售价较高,区熔单晶设备生产的产品转化率也更高,区熔法生长的单晶硅转换效率可以达到23%以上,大大高于现在市场上主流硅片的转换效率。

为此,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京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精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都在设备升级领域加大研发投入。近日,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拟使用1.5亿元超募资金投资“年产25台8英寸区熔硅单晶炉项目”,项目达产后有望为公司新增3.21亿元年收入。京运通也称,今年要确保8-12英寸单晶硅生长炉(全自动带超导磁场)和4-8英寸区熔单晶硅炉两个项目的顺利完成,并尽快实现产业化推广,为公司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精功科技日前也公告第二代准单晶铸锭炉研制成功,相比第一代转换效率提升近3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国内光伏产业正打价格战,如果设备制造商能够实现技术升级,将改善企业受下游制约的局面。

新品订单短期难突破

“技术的革新并非易事。”平安证券分析师周紫光认为,目前,国内大多数设备企业的产品是跟随模仿国外产品实现进口替代,在最新技术要求下,很少有见到新一代的产品储备,因此其短期订单将很难有起色。

晶盛机电也称,目前仅成功地试拉制出4英寸和5英寸的区熔硅单晶棒,还没有进行拉制6-8英寸区熔硅单晶棒的试验研究,因此,对于实现区熔硅单晶炉的量产和销售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