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从战略角度看中国光伏产业

发表于:2012-08-22 09:02:00    

中国光伏产业的战略问题

中国光伏产业目前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生存问题,要解决生存问题的根本途径是如何发展的问题,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有三个核心,即国际市场、国内市场、科技水平。诸如毛利“迫降”、财务危机等种种问题皆缘于这三个核心问题。解决这三个核心问题的战略方针是“外扩内充,科技先导”。

所谓“外扩内充”,就是继续开拓国际市场。智慧的与欧美国家贸易保护主义较量,最大限度的维持欧美固有市场的份额不至于大幅滑落的同时,大力开拓以日本、东南亚/澳洲、中东/非洲、南美为代表的国际新兴太阳能市场;

所谓“科技先导”,就是加强战略性科学技术的研发。积极攻克核心装备技术,并开发多元化光伏材料,改变本国太阳能产业在国际产业链中的位置。

关于中国光伏产业现状的两种错误论调

目前中国光伏产业由于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导致遇到了一些挫折和困难,行业内外的人士产生了一些错误论调。主要表现为“毁灭论”和“等待复苏论”。

“毁灭论”者认为,中国光伏产业走到了穷途末路的境地,未来不会再有发展的机会。主张“毁灭论”者主要由业内悲观者、对光伏行业发展持有成见者及与光伏行业有竞争关系的其他行业人士组成。他们呼吁光伏行业的投资者撤出投资,转投别的行业,认为投资光伏行业会血本无归。这些人要么目光短浅、急功近利;要么心怀叵测、别有用心。他们无视全球能源危机的严峻现实,无视世界光伏产业的发展大势,其论调不堪一击。

“等待复苏论”认为,从近几年世界光伏产业的发展轨迹来看,光伏产业逃不出两年一个低谷的周期律,等过了这个低谷周期,自然会再次复苏。主张“等等待复苏论”者主要由乐观的从业者、贸易商、有投机心里的证券分析师、对行业了解不深的媒体人士组成。他们呼吁行业人士要抱团过冬、等待行情再度复苏。他们幻想经过行业洗牌、政策调整之后,迎来行业的再度繁荣。这些人心存侥幸,将行业复苏的希望寄托在外力推动上,寄托在经济大环境的变化之上。他们忽略了2008年市场低谷时多晶硅技术及其他行业技术在科技上的突飞猛进,使得多晶硅价格剧降、产业成本大幅下降,从而迎来了2010年大发展的事实。其论调过于理想化,且有严重的消极妥协成分,同样对行业发展极为有害。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