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转暖难 京运通转投区熔单晶硅棒

发表于:2012-08-20 11:17:00    

光伏行业短期无法转暖的情况下,8月16日,京运通发布公告称,将转投区熔单晶硅棒。以期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但有业内分析师告诉本刊记者,区熔单晶短期内难以给公司贡献利润,项目前景不好说。

京运通公告称,拟将原募投年产400 台多晶硅铸锭炉建设内容变更为年产 150 吨区熔单晶硅棒建设内容,耗资约2.5亿元。项目将于2013 年底前建成投产,预计投资回收期5.2年。

公开资料显示,区熔单晶硅传统市场主要是在电力电子领域,近年来,区熔单晶硅开始进入绿色能源领域,并开始应用于信息、通讯领域。公司称,区熔单晶硅使用区熔单晶硅制作太阳能电池,其光电转换效率可达到23%以上。

京运通董秘办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公司在今年7月17日后,成功连续拉制出多根合格的6英寸区熔单晶硅棒,证明公司设备与技术是合格达标的。” 上述工作人员还介绍说,目前由于区熔单晶硅生长技术门槛高,国内能生产区熔单晶的参加很少。当记者询问设备与技术合格达标,是否意味着区熔单晶可以批量生产,并未得到工作人员直接肯定。

目前,中环股份是全球第三、国内第一的区熔单晶硅供应商,掌握6英寸及以上大尺寸区熔单晶硅生产技术。而京运通尚未掌握6英寸以上区熔单晶硅的生长工艺。

当前,全球仅20家区熔单晶硅制造商,其中前5家公司垄断了约95%的市场。产业集中度高,市场的进入及推广难度大。

另外,这一细分市场仍然很小。数据显示,除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 2009 年,全球单晶硅市场近5年一直保持 5%~10%的增速。2011 年全球单晶硅市场约为 357.2 亿美元,预计 2012 年将达到 369.3亿美元,同比增长3.4%,其中全球区熔单晶硅市场份额仅约占 3.5%,约 12.9 亿美元。

一位身在广州的新材料行业分析师告诉本刊记者,目前,区熔单晶主要的需求主要来自集成电路,但是随着集成电路工艺的进步,对这方面的需求是在下降的,该项目短期内难以给公司贡献利润,“前景怎么样还很难说”。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