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超日太阳等三家光伏企业现金流告紧

发表于:2012-05-23 08:53:25     作者: 魏隋明 来源: 证券时报 

 
    主营太能源电池、组件的超日太阳、向日葵、东方日升,是光伏行业的新贵。相似的业务结构,相当的收入规模,使得三公司常被业界拿来比对。如今,光伏大潮退去,光伏企业生存状况以及应对如何,可以从三家公司财报中的几个数据窥见一斑。

  客户回款期限延长

    2011年,向日葵和东方日升营业收入分别为19.39亿元和21.06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不大;净利润分别为3484万元和5412万元,同比下降超过八成。然而,超日太阳营业收入逆势增长24.04%,达到了33.33亿元。让人意外的是,增收却没有增利,超日太阳去年却亏损5479万元。

    在利润大幅下滑同时,三家公司应收账款则呈现出不同的增长态势。在上述三家公司中,应收账款增长最多的是超日太阳,应收账款从上年的6.5亿元急增至22.1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40%;其次是东方日升,该公司的应收账款也由2.99亿元增长到8.22亿元,同比增长175%;向日葵为4.21亿元,同比增长28%。

    剔除营收规模因素,从赊销比率(应收账款/营业收入)的角度来看:去年,超日太阳应收账款在收入中的占比达到超过了六成;东方日升约四成;向日葵为两成。而在2010年,上述三公司平均赊销比率为17.28%。

    实际上,很多坏账就是来自应收账款。应收账款相当于客户给公司的欠条,应收账款一旦出现回款困难,一切的“纸上富贵”都会烟消云散。赛维危机是前车之鉴,其收购德国SunwaysAG公司和美国SPI公司股权皆因二者拖欠货款过多。

    年报显示,考虑到意大利等国家太阳能补贴政策的不确定性,超日太阳将境外电站项目的坏账计提比例从5%提高到10%,计提了1.68亿的坏账准备,全年的坏账准备计提达2.11亿,比2011年的3430万翻了几倍。

    据悉,在行业形势的突变下,国内光伏厂商不仅要承受产品跌价风险;与此同时,由于买卖方主动权的变化,为了保障出货量,一些光伏企业不惜以超低预付款甚至无预付款出货走量,从而造成很多公司应收账款激增。

  存货增加现金流告紧

    在光伏行业急速下滑中,上述三公司应对的策略不尽相同。去年,超日太阳的存货增长至8.02亿元,同比增长211%;向日葵为4.32亿元,同比增长97.26%;东方日升为4.64亿元,同比增长38.51%。

    但从存货周转天数的变化来看,东方日升为82天,是三公司资金周转效率最低的;超日太阳变化增幅最大,公司存货周转天数从上年的35天延长至70天;相对来说,向日葵变化幅度较小,去年存货周转天数71天。超日太阳对此解释,是公司销售策略发生了变化,由以前单纯组件销售转变为用组件直供电站,甚至是参与电站建设,以维持组件产品较高的毛利率,而这种做法所付出的代价就是存货周转天数的延长。

    在行业入冬时,经营性现金流,是市场检验一家上市公司经营水平常用指标。受销售持续低迷影响,光伏企业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也大幅下滑。从年报的数据看,仅有向日葵的现金流延续为正,维持了较好的现金流;超日太阳和东方日升则入不敷出,其中,超日太阳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由上年-4.6亿元增长至-10.68亿元,东方日升则有所收敛,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由上年-5.31亿元减少至-2.97亿元。

    业界人士对记者称,行业入冬已成为事实,这种情况下,降低门槛抢占市场不是上策,现金才是王道。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