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天能科技IPO 靠政府大订单撑业绩

发表于:2012-02-08 14:47:00    

在目前,描述光伏产业上市公司企业围绕着三个关键词:倒闭、退市、业绩大幅倒退。而此时,山西天能却以黑马姿态、业绩大幅增长的成绩申请上市。支撑其业绩的关键在于突然冒出的政府大订单

业务处于产业中下游 不太赚钱

山西天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天能)将于近日上会,拟发行37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1.48亿股,拟于深交所上市。

山西天能所处的行业为光伏产业。从整个光伏产业链来看,主要包括上游的硅料开采、及中下游的硅片(含硅棒)、电池片、电池组件、光伏系统应用5个环节。

目前在光伏产业链中,最上游的硅料开采环节对资金、技术、能耗、污染治理等方面有相当高的要求,投资回报率及获利能力也在产业链当中处于最高位置。

在硅片环节,具有对资金、技术和能耗要求较高、投资回报率相对较高。

在电池片环节,由于投资少、建设周期短、技术和资金门槛相对较低,因此行业竞争较大,导致资金周转较慢、占款金额大,获利能力较低。

在光伏系统应用环节,多数为政府招标工程,受安装资质、财政补贴政策、招投标定价等因素影响。

山西天能主要从事晶体材料、单晶硅制造、单晶硅切割、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以及太阳能照明、太阳能电站等应用领域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安装服务。查阅招股书,2011年1~9月份,单晶硅片收入3.2亿,占营业收入56.07%;电池板组件1.34亿,占营业收入23.48%;光伏系统应用1.1亿,占营业收入19.3%。以上三部份为主要收入来源。

单晶硅片、电池板组件及光伏系统应用等三个主营业务,均处于整个产业链中门槛较低、竞争太大、不太赚钱的中下游位置。

业务为代工生产 政府大订单为救命稻草

以下我们从三项主营业务的发展历程,进一步了解山西天能的核心竞争力。

单晶硅片业务:2008年1-9月,公司拥有的单晶硅多线切片机4台,年产能为13.62MW,同年10月,公司新增单晶硅多线切片机2台,使切片年产能提高到20.43MW;2010年8月,公司新增切片设备5台,使拉晶年产能提高到37.45MW,2010年12月,公司通过融资租赁新增单晶硅多线切片机10台,使切片年产能提高到101.45MW.

电池板组件业务:公司于2010年下半年开始从事电池板组件生产,2010年底达到年产25MW的生产能力。2011年8月,公司根据订单情况,新增电池板组件生产设备,产能为75MW。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形成年产电池板组件100MW的生产能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