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正泰太阳能:销售额暴增31亿之秘

发表于:2012-02-07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大年初三一早,汪令金呵着白气,从湖北十堰赶回了杭州滨江。今年31岁的他是一名多晶硅电池车间负责人,他有不少老乡在全国各地的光伏太阳能企业里打工。今年春节,汪令金在老乡同行中回去最晚,出门最早,这让老乡们不大理解。

  “行业不景气,在浙江和江苏其他光伏厂里打工的不少老乡,过年前一个月就放假了。”汪令金说。而他打工的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泰太阳能”)去年业绩不错,晶硅电池车间里的活一直没停。

  2011年的光伏产业走过跌宕起伏的一年。尤其是进入去年下半年,行业形势发生逆转,随着产业链上游的多晶硅价格连续下降,国外市场的持续低迷,美国“双反”的雪上加霜,使得光伏企业在“内忧外困”中充满了酸甜苦辣。

  不过,在行业逆境中,仍有不少浙江企业表现抢眼。正泰太阳能总经理杨立友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给出的答案令人惊喜——2011年全年预计实现销售530兆瓦,销售收入达50亿元左右。逆境中的强劲增长,秘诀何在?

  百人海归团队创新不停步产品经得起严酷考验

  汪令金去年平均每个月的工时达到了近210小时,这也意味着他平均每个月要加班45个小时左右。“订单多,工友都干得很热心。”汪全金说,春节期间赶制的这批晶硅电池主要是出口到德国、保加利亚等国。

  春节加班的不止是汪令金,正泰太阳能总经理杨立友大年初一就到公司里值班了。这位美国海归对这样的工作状态十分满足,关注全球光伏产品价格依旧是他每天上班必须要做的功课之一。

  “从2011年一季度的1.8美元/瓦到去年四季度的0.9美元/瓦,光伏组件价格已经跌了大半了。”杨立友说去年二季度开始,行业价格直线下跌,那段时间很适合用“惊心动魄”来形容。

  其实,杨立友最关心的并不是价格问题,而是公司的技术和创新能否保持国际竞争力。在正泰太阳能无尘生产车间内,小火车一样的无人搬运车在中央空区行驶;伸开着机械臂的材料处理机器人前后滑动。据工作人员介绍,从一块白玻璃进流水线,再变成太阳能电池板出来,这种每块1.43平方米的薄膜电池板每小时将会产生约0.135度电,而他们自主研发的生产线今年上半年也将投入使用。

  2006年,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三顾茅庐”请来杨立友,还挖来了一支超过百人的海归团队,强大的研发能力也是正泰太阳能近年来发展迅猛的核心武器。

  去年10月,正泰太阳能的研发团队在花费了数月时间之后,采用新技术和生产工艺,在不增加生产成本的基础上,推出了新型高效单晶电池片,平均转换效率达到19.1%,远超行业17%左右的水平。

  在此之前,同样依靠自身科研创新,正泰太阳能高端的薄膜电池领域的转换效率突破了10%,凭借产品在高温环境下的优良特性打入了美国、泰国和印度市场。除了耐得住高温等基本特性之外,公司的产品还通过了国际组织的盐雾测试,经得起十分恶劣的自然环境的考验,这些都让公司的产品经受住了严酷的市场考验。

  从单纯卖产品到投建光伏电站售卖系统解决方案更赚钱

  跨入2012年新年,青海格尔木地区的老百姓家里用的电变得“绿色”了,因为其中有一部分是从正泰太阳能光伏发电站里流进来的。去年12月底,正泰格尔木20MW光伏电站顺利通过验收。格尔木项目也是目前正泰太阳能在国内已建成的最大光伏电站。

  这个大项目,正泰太阳能却只花了3个多月就建成了。原因在于整个项目,从光伏组件到高低压配电柜、变压器包括电缆,基本上全部采用了正泰集团的成套设备,一站式光伏发电系统服务和集成优势显露无疑。

  正泰太阳能投建发电站并不算新鲜事,前几年便已开始落子布局。早在2009年,沿着宁夏石嘴山正宜关惠农高速出口西侧两平方公里的戈壁滩上,都铺上了正泰太阳能电池板。这个规划发电容量100兆瓦、首期发电容量10兆瓦的光伏并网发电项目,成为了正泰太阳能转型升级的一个标志性项目。正泰太阳能实现了由单纯“卖产品”向工程总包、交钥匙的“卖服务”和建电站“收电费”转型跨越。

  “这是一早就构思好的战略布局,我们的定位是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开发商和系统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而不是同质化竞争下卖单一组件产品的生产企业。”杨立友说,这也是面临产能过剩、行业不景气时,正泰太阳能依旧不慌不忙的原因。

  杨立友表示,正泰拥有齐全的电器产品产业链及服务链,依托终端光伏电站的建设,不仅可以打破传统光伏产品“上游在外、市场在外”的“两头在外”被动局面,也可以带动正泰集团整体产业链的销售。

  正泰太阳能这种差异化发展的策略恰好踩准了近两年市场的节奏。中钢2MW屋顶电站、杭州火车东站10MW光伏电站、韩国2MW地面电站、泰国1.65MW薄膜地面电站……杨立友表示,今年正泰太阳能还将有更多光伏电站投建,仅国内就将有约350MWp的容量。

  与此同时,正泰太阳能今年还将进行全球化的产能整合。目前正泰太阳能在德国、美国、西班牙、韩国、泰国等国都建了分公司,今年要将产能布局到全球。

  对话杨立友

  2012年:市场挑战依旧,不会比去年更糟

  问:对于太阳能光伏产业来说,过去的一年很寒冷,你如何看待去年的市场?

  杨立友:光伏产业依旧是新兴的朝阳产业,发展的基本面很扎实。很多人可能不了解,去年全球光伏市场比2010年同比增长了40%左右。同时,去年一年,很多企业在成本控制上有了很大的跨越。问题出在2010年的过度投资上,导致产能过剩,市场40%的增幅远远无法满足产能超过100%增长的需求。这是新兴产业螺旋式上升发展过程中经历的一个波折,通过一段时间的整合、消化之后,市场将重新走向有序上升。

  问:2012年似乎还是不容乐观,在这背景下,正泰太阳能有什么新的目标?

  杨立友:2012年依旧还是个寒冬期,挑战也依然非常大。但对于国内光伏企业而言,今年绝对不会比去年更糟糕。因此,在面对挑战时,必须要学会差异化竞争;面对机会时,要有快速反应能力,并学会调动资源。对于正泰太阳能而言,在扎实稳健的基础上,“安全过冬,跨越发展”,今年定的目标是销售比去年再增2至3倍,超过100亿元。(作者:胡皖书 黄晶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