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小型光伏企业“逆势而上”

发表于:2012-01-16 08:52:00    

中国光伏企业正经历着“寒冬”。与大环境的残酷无情相比,国内一些较小型光伏企业却逆势而上,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取得增长,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经中国光伏产业联盟推荐,记者圈定了阳光电源东方电热和深圳创益三家企业,在与东方电热联系的过程中,该公司董事会秘书一直在出差。相关工作人员说:“这到年底了,我们董秘几乎天天出差,实在很忙。”

通过查阅公司年报,记者发现,东方电热2011年1月—9月实际完成营业收入约54.6百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6.41%,完成营业利润11.9百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51.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8525万元到966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70%。

目前东方电热是国内唯一的冷氢化用电热器生产厂商。这个领域壁垒要求很高:仅防爆资质认证,国内就只有少数几家符合,目前国内高端产品多被国外占据,东方电热希望能够替代进口的高端产品。

和东方电热一样“逆势扩张”的还有阳光电源、深圳市创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阳光电源作为国内光伏逆变器的龙头企业,阳光电源连续三年国内市场份额第一,2010年更是占到了国内市场的42.8%,全球市场的2.06%;创益科技是国内最大的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产品制造商和解决方案供应商,也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超过100项光伏生产专利技术的自主品牌太阳能企业。该公司每年投入到光伏研发中心的费用占销售收入的12%。

上述三家企业生产的都是光伏产业中的某一个细分产品,在相应的细分行业,他们做到了领先的位置。以生产逆变器的阳光电源为例,它独立于传统意义上的光伏产业链,是光伏系统中的一项应用,其作用就是将直流电转换成交流电,以实现光伏发电接入电网、负载。2011年下半年,国内太阳能电池的装机量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拉动了逆变器企业的销售量。

虽然没能接触到企业的核心领导层,但熟悉行业的分析师说,这些企业都是在光伏行业的细分市场中的“大企业”,他们2011年的日子明显要比其他同行更好过一些。

小型光伏企业的利润增长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细分行业的零部件生产,多来自于大型光伏企业的零部件采购。二是政府对光伏产业的税收返还,这是不少光伏企业重要的利润来源。

光伏行业内部也存在着众多的细分市场,这些细分市场则是中小企业的市场机会。这也是一些中小企业能够逆势上扬的原因所在,应当充分利用自身“船小好调头”的优势,充分发掘产业内的细分行业,向专业化的方向发展,走差异化路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