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价格暴跌 光伏上下游长期订单“名存实亡”

发表于:2012-01-13 09:17:00    

全球范围内的光伏产业链动荡仍在加剧。

近日,全球多晶硅巨头韩国OCI公司宣布,其与美国常青太阳能所签的3.43亿美元多晶硅订单已被取消。

而在光伏产业阴云密布的背景下,国内的多晶硅及硅片等原材料厂商,与下游采购商们的长期订单(下称“长单”),其实也已“名存实亡”。昱辉阳光、晶澳太阳能等多位内部管理层向本报记者透露,上下游之间的所谓长单其实已大部分不执行了。

  长期订单改为以销定产

目前,国内主流的硅片及多晶硅(上游)供应商包括保利协鑫、昱辉阳光、LDK等少数几家公司。其中保利协鑫握有的多晶硅和硅片长期协议是最多的。

保利协鑫称,公司对海润光伏一家的长期合约总值为208亿元人民币,供货期从去年1月~2013年12月;其对Indosolar公司也有6亿美元的供货量,而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保利协鑫与林洋新能源、新日光、阿特斯、天合光能、中电光伏及润峰电力等公司,有总计4.1G瓦的长单,时间都在2010年10月~2016年期间。

长单是在光伏市场较好时,下游企业(电池及组件公司)为了确保自己能有足够的原材料,而想出的一种锁定上游资源的做法。这种模式在2006年~2008年时也用过,2009年因为光伏市场恢复并不快,一些公司并没有签署大量长单。但2010年市场转暖后,很多下游公司又开始与上游协商恢复长单模式了。保利协鑫恰恰是在这个时间段内签署了大量长单的。

但因为光伏产品价格的快速下滑,长单执行情况并不到位。

首先,原材料采购的数量已有变化。假设供需双方签订了1G瓦(1000兆瓦)的5年硅片订单,那么执行细节应是200兆瓦/年、月拿货量约16.6兆瓦。

“现在,下游公司一般会以销定产,不会按原先定好的数量来拿货。拿货周期要看具体的生产周期排期情况,约20天~30天,我们并不愿意留太多的库存在手里。”某电池企业的一位内部管理层就表示。

其次,由于多晶硅及硅片价格去年已经腰斩(如目前的多晶硅报价在25美元/公斤到30美元/公斤),因此供需双方以往签订的长单定价也就自然瓦解。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