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美晶董事长:太阳能到5至6月后出现转机

发表于:2012-01-09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台湾太阳能矽晶圆厂中美晶(5483)董事长卢明光表示,受上游多晶矽原料价格往上,矽晶圆售价低于1.2美元已难见到,尽管还没回到1.5~1.6美元的成本之上,但包括矽晶圆厂和电池厂的亏损都可望缩小,产业呈现「逐季加温」,到5至6月后有机会出现获利,营运管理较佳的公司,有机会做到「全年不赔钱」。


  中美晶在去年以350亿日圆(约合新台币131亿元,4.51亿美元)买下日本半导体矽晶圆厂Covalent Materials,除了拿下其专利权之外,并可取得东芝50%订单。此外,中美晶去年第4季进行组织切割,将半导体和蓝宝石部门独立,除了凸显3家公司的个别表现外,未来分别上市,也可带给母公司现金流。

  卢明光说,去年太阳能及蓝宝石产业景气受到剧烈冲击,但该公司靠着相对稳定的中小尺寸半导体支撑,全年度仍维持获利表现。

  卢明光目前身兼中美晶、朋程和正道3家公司的董事长,他昨(8)日于朋程尾牙时表示,太阳能正逐步朝「健康」的方向发展。他指出,以目前产业趋势来看,库存已经大幅消化,由于欧债的高峰期在第1季,若能过关则市况会一路好转,且第2季天候较佳,因此,第2季可望优于第1季,第3季又比第2季好,呈现「逐季加温」。

  卢明光强调,2008年金融海啸时,太阳能产业连跌5季,但这次预估要连跌7季,新进者对于切入太阳能产业的兴趣大减,但这将使产业运行趋于健康化。他认为,尽管上半年不论是晶圆厂或太阳能电池厂要获利「并不容易」,但下半年则视各公司的营运管理,若成本控制得宜则有获利机会,比较好的公司则可做到「全年不赔钱」。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