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三星SDI拟重规划太阳能事业领域

发表于:2011-12-28 00:00:00     作者:郭培仙

索比光伏网讯:根据南韩电子新闻报导,由于欧洲经济持续不景气,太阳能供需失衡,造成太阳能市场的急速恶化,三星SDI判断未来太阳能事业的收益性将日渐困难,考虑重新规划其太阳能事业领域。

南韩业者指出,三星SDI认为结晶质太阳能电池事业已经成为夕阳产业,薄膜事业可能较有投资价值,所以决定在2012年改变太阳能事业经营方向,将资源集中投资在薄膜太阳能电池方案。

为重新布局旗下太阳能事业,三星SDI将电浆面板平面显示器(Plasma Display Panel;PDP)事业部P4制造厅厅长尹汝昌专务调任为负责太阳能电池事业的光能源事业部部长。电浆面板平面显示器和薄膜太阳能电池不管是基板、蒸镀、制程技术上有许多类似的部分,让原本亲自上阵指挥太阳能事业的副社长崔昌植放心交棒。

三星SDI高层表示,最近蔚山工厂的电浆面板平面显示器制造厅厅长,被改派任太阳能事业部部长的职位。 2者生产方式十分类似,预计将可以提升2种技术的协和作用。

南韩业界分析,三星SDI之所以将资源集中于薄膜太阳能电池,主要是因为结晶质市场已经被大陆业者占领,在过度供应的情况下,发展薄膜太阳能电池反而成本较低,也更容易找到新客户。虽然比起晶质太阳能电池,薄膜产品的光源转换效率并不高,研发时间相对也较短,但是因为对于原料多晶矽(Polysilicon)的需求较低,可以省下不少制造成本,加上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制程技术与电浆面板平面显示器相似,三星SDI在与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取得合作关系后,对双方的事业发展都将更为有利。

7月三星SDI从三星电子手中接下太阳能电池事业后,三星SDI一直在结晶质和薄膜产品之间摇摆不定,除了宣告2015年全球太阳能电池消费量将达成3GWp外,一句不谈要选择哪个发展方向。

直到三星SDI在提供给南韩知识经济部研发策略企划团的报告中,提到2015年为止薄膜太阳能电池的需求量应可达到1.2GWp,南韩业界才开始推测三星SDI接下来可能将往薄膜太阳能电池的方向倾斜。南韩分析师认为,三星SDI的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与先进大国旗鼓相当,就算改为集中发展薄膜产品也不令人意外。

三星SDI社长朴商镇6月时曾表示,未来三星SDI会将投资方向着重在提升技术的部分,尤其以更具未来性的薄膜太阳能电池为主。加上目前薄膜太阳能电池市场上,除了美国First Solar和日本Solar Frontier外,还没有第3家业者可以与之竞争,明显可见三星SDI进军国际市场的雄心。

若是三星SDI真决定将事业方向转为薄膜太阳能电池,对南韩国内市场将造成不小影响,现在南韩企业中投入薄膜太阳能电池事业的已有LG Innotek和现代Avancis(Hyundai Avancis),三星SDI的加入势必会让战局变得更加混乱。

南韩太阳能电池业者认为,多晶矽价格仍有下跌空间,目前仍在制造结晶质太阳能电池不一定没有发展空间,但毕竟发展薄膜太阳能电池是未来趋势,三星SDI往后的事业方向非常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