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天科技:点燃光伏“寒冬”里的一把火

发表于:2011-12-19 11:09:00    

2011年的初冬气温又一次超过往年,让人很少有寒意。而对于广大光伏投资者来说,确实已经感受到了刺骨的寒冷。然尔,中天科技董事长薛济萍最近一个月来乐此不彼走遍大江南北,密集调研光伏产业,充满着一股热情。他给人们带来了另一番景象:

先是求贤纳才,他亲自动手,迅速组建起新能源研究所,并已在上海开张办公。

他与董事会商量,投资1.3亿元,逆势而上,挺进光伏产业,组建了中天科技光伏技术有限公司。

他决定在中天科技学院开设光伏专业,培养高技能复合型人才。……

有人为薛济萍的举动暗暗地捏了一把汗:目前光伏行情这么差,现在进入风险太大了。

薛济萍相信哈佛商业的理论:想别人想到的,做别人做到的,这是第一层次;想别人没想到的,做别人没做到的,这是第二层次;想别人没做到的,做别人没想到的。这是第三层次;想别人不敢想的,做别人不敢做的。这是第四层次。他认为,做生意应该将这四个层次灵活应用,反复修炼,才能有所进步。

一向以稳健著称的薛济萍,将公司营运的第一步放在南通、如东几处厂房的20万平方米的屋顶上,全部装上光伏电池,组建小型电站发电、上网。取得经验后,全面进入光伏技术集成服务,并择机进入相关产业链。

对此,他充满了信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最新报告援引数据称,中国光伏发电市场将大规模启动。“国内光伏市场的启动将从太阳能资源丰富且电网消纳能力强的地区开始。”按照国家“十二五规划”,太阳能发电装机目标为到2015年达1000万千瓦,每年200万千瓦;2020年,达到5000万千瓦。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二氧化碳总量排放最多的国家。我国二氧化碳排放主要来自能源部门,其中电力系统是排放的主体,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电力行业势必将成为二氧化碳减排的重点,低碳发展是电力行业的必由之路。

然而,2010年,中国的光伏总产能已高达27GW,而全球当年的新增总装机容量却只有17GW左右。更为重要的是,国内的光伏企业完全依靠国外市场,国内市场几乎没有启动。而国外光伏行业的发展,绝大部分要依靠政府的补贴,一旦国外的补贴开始下调,市场缩减,大量国内的光伏企业根本找不到出口。

在薛济萍看来,中国不是没有光伏太阳能市场,而是市场的集中度将大幅提升,行业整合将为光伏行业带来新的市场结构变革,打破现有无序、低毛利率竞争状况。逢低进入应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薛济萍独到的眼光看到了一个不争的事实:在欧美、西方国家,太阳能现在还是一个靠政府补贴的市场;而中国现在还没有市场。中国不能仅仅发展产业,还要发展市场。他说:“中天科技的进入,首先瞄准的是市场,就是以自身的行动去示范,去呼唤市场,发展市场。”

原先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先驱者有一大批真的成了“先烈”。如果多晶硅料价格维持在每公斤400美元以上的“暴利时代”,先行者较之后来者多花的钱,不会成为问题,但是如果多花的钱还没有收回来,行业就已进入到硅料只有40美元/公斤的微利时代,那问题真的发生了。如果说,“先发劣势”是长期隐痛的话,那么,资金链“紧绷”则是当前的急症。薛济萍凭着手握较强的融资能力的薛济萍表示,如有合适项目也愿意参股、收购或兼并,共渡难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