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十个光伏大佬的“忏悔录”

发表于:2011-12-02 09:05:31    

索比光伏网讯:尽管1978年中国光伏" title="光伏新闻专题">光伏产业便有了宁波太阳能这个最早的闯荡者,但最精彩的故事是从10年前开始,在6年前呈现井喷态势。

2005年无锡尚德登陆纽交所后,中国光伏产业开始了光明之旅。但激情总有过去的时候,激情过后往往才是真实的显现。中国光伏产业有没有泡沫?这个泡沫何时会破裂?

在经历欧债危机与“双反”之后,笔者首次尝试由光伏产业一线的10位光伏企业代表执笔,以“悔过书”的形式,探寻这些年来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得与失、喜与忧。

1. 施正荣

江苏扬中人

太阳能光伏行业领军人物,前中国首富。师从太阳能光伏业全球泰斗马丁•格林,技术派企业家。是世界上首个攻克硅基薄膜光伏电池的人。外号“太阳神”

2. 马学禄

河北保定人

高新区(电谷)管委会主任出身,中国风能协会副理事长。英利集团“二号人物”

3. 彭小峰

江西安福人

2005年7月投入启动资金5亿元,开建光伏企业江西赛维LDK,并于2007年6月带领其成功上市

4. 靳保芳

河北宁晋人

宁晋电力局长出身,1996年创办晶龙集团,历届世界光伏产业大会的“焦点人物”

5. 苏维利

河北保定人

国内第一批进入太阳能光伏产业领域的专家,曾任天威英利副总经理,2005年创办天华阳光

6. 孙志安

河南安阳人

2009年4月创办凤凰光伏董事长。奉行购买设备、引进技术、招揽人才的三步走策略。

7. 李河君

广东东源人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1994年创办北京华睿投资集团(汉能控股前身),多次问鼎富豪榜

8. 贺贤汉

浙江宁波人

归国华侨,日本Ferrotec株式会社(中国)总裁,2005年3月创办上海汉虹,技术派商人

9. 王晖

河南人

每一个光伏企业都有一门独门绝技。王晖于2009年创办燕垣光伏,潜心研究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

10. 高纪凡

江苏常州人

化学专业出身,半路出家进入太阳能行业。1992年创办常州天合光能,2006年12月带领天合光能在纽交所上市

他们是产业一线的操盘手,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曾见证了光伏行业的兴衰。他们比任何人都更理解出口大国、使用小国,生产大国、盈利小国的含义。

可以肯定的是,光伏行业的高毛利时代结束了,欧债危机与“双反”的双重夹击雪上加霜。但即便如此,未来几年内这个产业必定会迎来另外一场大繁荣,当然也包括繁荣背后的种种问题。光伏产业一个新的时代,已然影影绰绰,模糊可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