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太阳能光伏暗战“双反” 为何用下三滥手段?

发表于:2011-11-15 17:22:03    

索比光伏网讯:11月8日,美国发起针对中国光伏行业的首个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此次“双反”调查,直接源于美国三家光伏企业连续倒闭。2011年9月1日,曾被寄予厚望的硅谷太阳能新星Solyndra宣布申请破产保护,1100名员工遭解雇。

据美国媒体报道,Solyndra公司破产前拿到的风险投资累计超过10亿美元;2009年,其还得到过美国能源部提供的高达5.27亿美元的贷款担保。《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媒体将其冠以“政策制定者的甜心”、“风投的宠儿”、“美国有史以来资金最为充裕的新兴企业之一”等诸多头衔。

三家企业一个月内连续倒闭,惊动了美国政商两界。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主席亨利公开表示,“美国正面临失去清洁能源领导地位的危险”。三家企业在破产声明中,都将公司崩溃归咎于全球需求下降及竞争过于激烈,特别是来自中国同行的竞争。

美国国际贸易法院执业律师黄先生,尚德电力董事会主席施正荣曾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承认中国政府有补贴政策。尽管施正荣后来更正了他的表述,并说明是错误理解了记者的问题所致,“但在美国企业看来,这恰恰是他们提出反补贴调查最有力的证据”。黄先生认为,在众多美国议员看来,中国光伏产品的低价,确实给美国产业带来了伤害。

美国众议员麦克德莫特表示:“我们需要确保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这次行动正是朝这个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虽然,在美国也有行业人士并不认同这三家倒闭企业的说法,但这并没有给中国企业带来更多的帮助。

西屋太阳能公司总裁巴瑞认为,Solyndra的失败同中国企业没有关系,中国生产的太阳能板采用多晶硅,而该公司和另外两家破产的公司产品均不使用多晶硅。此外,产能增加使得多晶硅价格下降成为必然趋势,但一些企业对此缺乏预测,致其产品不具竞争力,必然被淘汰出局。

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总裁罗纳雷希也在公开回应中表示:“太阳能产业充满竞争和活力,企业的繁荣与衰落都很自然。对美国消费者而言,太阳能产业竞争激烈是好事。竞争导致价格下降,可以满足更多美国人的日常生活需要。”

可再生能源市场分析公司GTMResearch的报告则指出,目前美国仅有两家光伏公司能够与中国竞争,一家是FirstSolar,其采用的碲化镉薄膜电池生产技术与中国同行完全不同;另一家是太阳电力公司(SunPower),该公司能够幸存的主要原因,是该公司产品的转换效率极高,中国产品无法替代。

替罪羊?

美国《华盛顿邮报》9月15日报道说,美国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奥巴马政府386亿美元的贷款担保项目原计划创造65000个工作岗位,但实施两年来仅增加了几千个工作岗位。

这项计划,原本旨在通过给予绿色能源企业低利率的政府贷款,以实现美国清洁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

破产的Solyndra公司,正是第一个获得这项绿色能源贷款担保的可再生能源公司,其经常被奥巴马政府作为一种模式和样板颂扬;去年奥巴马还曾参观了该公司的硅谷总部。

Solyndra破产之后,这项贷款担保政策开始遭到质疑,因为美国纳税人5亿多美元的资金可能被套牢。

但奥巴马在一次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为清洁能源公司继续提供贷款担保。此外,美联邦政府将以现金补助或者税收抵免的方式,为太阳能安装用户提供相当于成本30%的补贴。

共和党揪住不放的,是奥巴马团队募款大将斯品纳(StevenSpinner)和这家企业之间的微妙关系。奥巴马上台后,斯品纳以政治任命进入能源部担任贷款监督官。

2009年,在斯品纳大力争取下,美国财政部贷款5.35亿美元给Solyndra公司。今年9月Solyndra公司毫无征兆破产后,共和党众议员开始质疑白宫在这笔贷款担保案中扮演的角色。

美国司法部、国会已分头调查其中是否有作假和官商勾结行为,并查扣了大量相关人士的电子邮件。目前,已经发现斯品纳之妻艾莉森在律师事务所任职,而该家律所,正好是Solyndra公司的法律顾问。

奥巴马对美国太阳能企业关爱有加。但是,标杆企业的破产,亦让奥巴马政府陷入了极为尴尬的境地。

“所以,抓住中国企业作为替罪羊,不但可以回击共和党的质疑,而且美国新能源公司作为奥巴马的主要‘金主’,也决定了奥巴马政府势必将会对这次诉讼十分卖力。”上述美国律师黄先生称。

立案无悬念

美国时间11月8日早上9时30分,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召开了此次光伏“双反”案的听证预备会议。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新闻官员玛格丽特克劳林说,这次的预备会议,是调查中信息收集的一部分;虽然并不是一场正式的听证会,也不会有任何决议公布,但是会议的信息会被记录在案;而且预备会议是由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调查主管主持召开。

受中国14家光伏企业委托、代理此次诉讼的美国盛德(SidleyAustin)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磊表示,在此次预备会议上,中国光伏企业代表和原告方进行了一系列辩论。

此次预备会议,历时2个半小时。发起“双反”案的7家美国公司中,只有SolarWorld的美国公司两位高管及其咨询公司出席会议;而中方的则有尚德电力(NYSE:STP)、英利绿色能源(NYSE:YGE)、天合光能(NESE:TSL)及阿特斯(NASDAQ:CSIQ)四家光伏巨头出席。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