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施正荣:光伏寒冬源自内耗而非国际环境

发表于:2011-11-04 09:27:00    

2011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太阳能展览会3日在无锡举行,近日遭遇“破产”谣言的无锡尚德电力董事长施正荣在演讲中表示,目前国内光伏产业遭遇“寒冬”确是现实,主要源于国内恶性竞争导致产能过剩,欧美市场萎缩不是影响中国光伏的主要因素。

统计显示,2010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15.8GW,其中欧盟市场份额接近80%,但今年以来,随欧债危机加深,以全球最大光伏市场德国为首的欧洲各国相继削减补贴,需求同期减少20%。与此对应的是中国光伏组件产能不断攀升,内部市场迟迟未开,供求严重失衡导致大量企业陷入低谷。

“目前,国内光伏组件产能超过需求一倍以上,这也是过去2年内,大量资金投入光伏产业所导致的严峻后果,为解决资金压力,许多企业低价消化库存也成为此轮低谷的导火索”,尚德董事长施正荣介绍。

过去几个月,光伏组件及多晶硅大幅下落,国内已有50多家太阳能企业倒下,三分之一的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很多中小企业生存状况堪忧。

由于中国企业的价格优势,国外光伏企业倒闭潮也蜂拥而至。近日,美国3家太阳能企业破产,同时责难中国企业低价竞争导致其无法生存,申请政府进行“低价倾销”调查。此申请已提交至美国商务部,极有可能被发起。

施正荣表示,尽管欧美市场低迷现状短期无法恢复,但亚洲、非洲潜在需求仍然诱人,包括中国各地也正在规划太阳能发电项目,国内企业要走出低谷需要解决创新、合作两大难题。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也认为,光伏产业是中国新能源发展最大优势,一方面中国政府需要积极制定扶持政策,保护这一新兴产业;另一方面,国内光伏企业仍需要解决核心技术不足以及应用模式单一的问题。

“过去10年,中国光伏企业是在粗放扩张,如今正是精细化发展的契机,我们需要坚定信心,未来会更好”,施正荣表示。

业内专家预测,由于原有市场萎缩导致的恶性低价竞争,国内光伏产业正酝酿一场淘汰赛,除了规模企业能抵抗此轮风波外,许多中小企业明年将面临生死劫,难逃并合并或关闭命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