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施正荣:我国光伏需要面对的两大现实

发表于:2021-11-04 10:03:01     来源:光伏产业调查

近日,碳达峰、碳中和国家层面政策频出,为新能源行业指出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作为纲领性文件,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

《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加快建设风电和光伏发电基地。加快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升级和特色应用,创新“光伏+”模式,推进光伏发电多元布局。

立足当下,着眼未来,面对碳中和的发展大势,光伏必将担当时代大任。

“现在举国上下畅谈‘双碳’目标,在中央政府的明确指示下,光伏真正的春天到了。”澳大利亚国家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上海电力大学教授施正荣在近日举办的能源思享汇上开幕式致辞中表示。

施正荣介绍,可从四个方面来理解“双碳”目标、本次能源重大转型为光伏产业带来的机遇。

首先,碳达峰、碳中和让社会进入可持续绿色经济发展阶段。他介绍,每次经济发展动力都源于新技术,过去20年,互联网推动了经济转型,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碳达峰、碳中和也将带动大量低碳零碳负碳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攻关、研发与应用,用绿色技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二,引起了公众对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视。当前,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叠加,残酷的现实让越来越多的民众认识到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即将在英国格拉斯哥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是《巴黎协定》进入实施阶段以来的第一次气候大会,也将有助于决定下一个五年、十年地球村的居民应如何应对这一危机。

第三,有助于应对能源危机,保障能源安全。施正荣分析认为,近期发生的能源供应紧张情况,和供应链脱不开关系。我国是一个多煤、缺气、少油的国家,2020年石油、天然气外采比重分别达到73%和43%,安全保障面临较大压力。

保障能源安全,需以绿色、可持续的方式满足经济社会发展所必需的能源需求。因此,能源转型要用户端电气化,电力绿色化,发储配送智能化。电力来自光伏、风能与氢能,就能提高能源自给率,降低对进口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

第四,降低能源品类的外采率,不需要进口大量石油和天然气,有助于保障金融安全。

根据《意见》提出的目标,到206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如此高比例的非化石能源未来究竟如何布局落地?施正荣多年前就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思考。

“2010年在德国参加欧洲能源峰会时,我代表新能源,与代表化石能源的壳牌前董事长在台上进行了对话讨论。他问我两个问题,让我思考了很多年:第一,若光伏大幅取代火电,如何解决光伏大面积安装的问题?第二,原材料供得上吗?”

上述两个问题,如今都成为了我国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施正荣介绍,光伏大面积安装方面,可以利用沙漠等地广人稀地区建设大型光伏基地,结合分布式光伏发电,通过多元布局满足光伏装机增长需求。

而在供应链方面,光伏依赖于原材料硅,随着全球能源转型推进和我国“双碳”目标的落实,新能源相关装备产量增长,对锂、铂、钴等稀有金属需求不断增加,而其在地壳中储量较少,长期下去或将面临供需瓶颈。

“要有多少的供应链体量才能满足能源转型增长需求?这是一个需要深刻思考的问题。”对此,施正荣指出,硅是地球上第二大最丰富的元素,无毒无害,安全可靠,可以作为能源转型中可靠的供应来源。

他强调,硅在能源转型进程中更好扮演角色,一方面是规模应用,另一方面离不开技术创新。例如炼硅不用碳还原,而是用氢气与二氧化硅直接等离子体还原,不排放二氧化碳。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长达十几年、数十年,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这是一场硬仗,也是一次机遇,只要光伏从业者齐心协力,一定能够开启绿色的新世界,光伏大有可为。”施正荣表示。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