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热发电爆发前夜 国企向左外资往右

发表于:2011-10-21 17:28:53    

索比光伏网讯:宁夏盐池茫茫的荒漠草原上,亚洲首座槽式太阳能—燃气联合循环(ISCC)发电站近期破土动工。

以内蒙古鄂尔多斯(600295,股吧)5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为起点,不到十个月的时间里,各地就有近400兆瓦的电站项目相继启动。由五大发电集团为首的电力巨头领军,光热发电市场或将在继风电、光伏之后,上演一场新的“大跃进”。而面对这个预期总量近百亿元的市场,外资的态度却大相径庭。

明年爆发百亿市场

由今年1月首个光热发电项目内蒙古鄂尔多斯50兆瓦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以下简称光热发电)项目开标至今,国内光热发电市场已是“如箭在弦”。

从电站开发到相关设备的产业布局,国内的电力巨头们和设备制造商均开始加紧部署。

据了解,中海阳新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阳)在成都投资的光热发电设备生产基地,由今年4月份启动至今,一期工程项目投资将由原计划的5亿元追加到10亿元,而原计划满足800兆瓦光热电站建设需求的规划产能,也将翻一番,满足1.5到2吉瓦(1500兆~2000兆瓦)电站建设的市场需求。

“现在我们跟很多家能源企业都在谈合作,相关部件生产出来以后市场会很好。”上述中海阳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据介绍,中海阳跟五大电力之一的发电企业将会有一个深度合作,预计将在青海建设一个规模至少100兆瓦的光热电站,上述发电企业负责做项目管理和投资,中海阳负责设备供应和技术提供。

而除了中海阳之外,皇明、力诺、中航通用等企业也纷纷加快了产业链布局。

“我们的生产基地项目建设预计竣工,明年上半年开始生产设备的安装,下半年开始生产并供应产品,这样的发展步调跟目前国内电站项目开工和市场需求是基本吻合的。”中海阳董事长薛黎明判断,随着设备的国产化、技术的准备、发电的电价以及业主的资金相继到位,到2012年下半年国内光热发电项目才会进入实质性的开工阶段,且在青海、新疆、内蒙古、宁夏等西北地区,会有几个由五大电力公司主导、单体规模都在50兆瓦以上的大项目开工。

因此,根据目前已进入前期筹备的项目情况,有业内人士预计,2012年光热发电市场规模至少在300兆瓦,甚至可能达到1吉瓦,由此按照每千瓦3万元左右的投资成本推算,届时将形成超过100亿元投资总量。

五大国企电力布局光热

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颁布实施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鼓励类新增的新能源门类,太阳能光热发电被放在了首要位置。而更有消息称,在即将出台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太阳能热发电目标为2015年装机达100万千瓦,并在2020年达300万千瓦。

各大电力集团均已开始谋划光热发电项目,市场的发展将会远远大于国家规划目标。

据了解,以国电、大唐、华电、华能、中电投这五大电力集团为首的发电企业,都成立了专门的研究团队涉足光热发电,而且在青海、宁夏等地一些项目已经进入实质性的前期准备阶段。

2011年1月,以内蒙古鄂尔多斯50兆瓦发电项目开标为起点,大唐集团和皇明绑定的联合竞标体以0.93元每度的最低价成功中标,中国光热发电之门正式开启。随后短短几个月间,中电投在青海格尔木、华电在甘肃金塔、中广核在青海德令哈、哈纳斯在宁夏盐池均有50兆瓦甚至100兆瓦的光热发电项目相继启动。而其中青海由于光照资源条件优势突出,被认为是最适宜建造光热电站的地区,而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对此,华泰联合证券新能源与设备行业分析师王海生对《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表示,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建和规划的光热发电装机容量在2015年前会超过3吉瓦,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