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希腊危机面临关口 债务危机四结局待揭秘

发表于:2011-09-27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持续一年多的希腊主权债务危机本周再临重要“关口”。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中央银行代表预定本周返回希腊首都雅典,审查希腊整顿财政进展,而德国议会也将投票表决对希腊的新一轮救助计划。

  从目前情况看,欧元区各国领导人今年7月21日就希腊新一轮救助计划和增强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灵活性达成的协议仍未落实,希腊债务危机远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外溢风险犹存。希腊债务危机究竟如何收场,各方众说纷纭。

  结局一:希腊成功稳定财政

  情景假设:希腊政府切实执行已制定的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措施,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如期实施救助计划,希腊将长期被置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监督之下,但希腊财政有望逐步恢复平衡,经济实现稳定增长。

  现实状况:这显然是皆大欢喜的结局,对欧元和欧元区乃至世界经济的冲击最小,但从目前来看,要实现这种可能性的难度越来越大。希腊政府月初宣布今年经济将衰退5%,难以实现将财政赤字降至国内生产总值的7.6%的原定目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预计希腊经济今年将衰退5.5%,2012年继续萎缩2.5%,到2013年才有可能恢复增长。

  结局二:希腊债务违约

  情景假设:希腊政府宣布或事实上不履行偿债义务。如果只是部分违约,债权人还不至于血本无归。2001年阿根廷金融危机中,阿政府重组外债,债务最终减少了75%。如果完全债务违约,其掀起的剧烈震荡将波及其他国家,如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时,甚至法国。

  现实状况:欧洲央行委员会成员、荷兰央行行长克拉斯·诺特23日表示,不排除希腊债务违约的可能性。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形是希腊与债权人通过谈判达成协议后部分债务违约,又称有组织债务违约或选择性债务违约,其后果可控。

  欧元区各国领导人7月21日达成的协议接近于有组织的部分债务违约。根据这份协议,欧元区国家联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希腊提供新一轮总额达1090亿欧元(1468亿美元)的救助,而持有希腊国债的私人投资者也将参与其中,在自愿基础上通过债务置换接受延期还款安排,相当于未来三年净出资370亿欧元(498亿美元)。据业内人士估算,这意味着私人投资者手中的希腊国债价值缩水约20%。

  但这套方案目前仍面临阻力,迄今只有法国议会作出了批准决定,德国议会计划29日投票。由于芬兰坚持要希腊提供担保,方案实施前景仍存在不确定性。法国国民议会财政委员会主席卡于扎克预计,救助希腊的新一轮计划最早要等到明年1月才有望付诸实施。目前,德国、奥地利和荷兰已公开讨论让希腊债务违约,但法国坚称希腊破产不在考虑之列,目前仍有能力救助希腊。

  结局三:希腊退出欧元区

  情景假设:希腊退出欧元区,一种可能性是重新使用本国货币,另一种可能性是仍使用欧元,但与欧元区进行切割。无论哪种可能性,后果都是一样的。第一,希腊货币迅速贬值,虽有利于出口,但希腊以农业为主要经济来源,出口额并不大;希腊国债、企业债券和个人债务将以本国货币(或切割后的欧元)来支付,与债务相关的费用骤增;希腊央行被迫增加货币供应量,引发高通胀;第二,希腊银行持有的国债全部作废,将面临缺少准备金和流动资金而被国有化;同时,欧洲银行体系也会受到冲击,欧元贬值;第三,债务危机将蔓延至其他国家。

  现实状况:从法律角度来看,欧盟条约没有设定退出欧元区的机制,但也没有条款禁止任何国家退出欧元区。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恐引起连锁反应,欧元区将面临解体威胁,欧洲长达60多年的一体化建设会遭遇重创。这是欧元区两大核心成员法国和德国不愿看到的,法德领导人多次强调,希腊将留在欧元区。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8日强调,欧盟不会强迫希腊退出欧元区。

  结局四:欧元区解体

  情景假设:德国、奥地利、芬兰和瑞典宣布脱离欧元区,不再救助出现融资困难的欧元区伙伴,建立一个规模更小、在经济上更趋同的欧元区。

  现实状况:德国前工业联合会主席汉斯—奥拉夫·亨克尔8月底就公开呼吁,德国应该立即脱离欧元区。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也认为,德国未来只有放弃欧元。虽然德国、奥地利等国内部也有这种呼声,但这些国家的政府需要对欧元区解体的后果进行评估。

  据瑞银集团估算,德国退出欧元区的成本,第一年将达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0%到25%,此后每年为10%。按照去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估算,相当于德国退出成本在第一年为7000亿到8750亿美元,此后每年约3500亿美元。而欧元区目前负责援助危机国家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规模仅为6000多亿美元,退出和援救的代价孰大孰小一目了然。

  危机拖得越久,希腊走向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就越大,救助成本也越高,欧元区可操作的空间也就越小。分析人士认为,解决方案已经摆在桌面上,欧元区成员国也有意愿去捍卫现有体系,但部分国家却受制于政治因素。目前的情况是,必须有更大的市场压力,才能迫使欧元区实施这些解决方案。(记者李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