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吴锡九:绿色能源与智慧城市建设的结合

发表于:2011-09-27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2011中国(宁波)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智慧城市发展高峰论坛于9月2日在宁波举行。嘉宾们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促进城市和谐发展为主旨,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内涵、发展思路、体制创新、产业动态等进行深入交流和广泛研讨。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主席吴锡九应邀为本次智慧城市发展高峰论坛致词,以下为致辞主要内容:

 

 

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主席吴锡九

世界正面临着环保和能源危机,为了把危机变成转机,发展绿色能源是当务之急。我们认为,绿色能源既是解决环保和能源的危机,也是建设智慧城市最好的切入点和发展方向。城市发展和生活方式向智慧城市的转变,将是向使用绿色能源方面的转变。

硅谷绿色能源革命简介

美国硅谷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总部在硅谷,我们是非营利、非政府的组织。我们的宗旨是提供和加强中美在绿色能源技术方面的合作,提供一个综合政策企业投资教育和科技研究的平台,促成高营销力的绿色能源合作项目。我们有世界美中绿色能源论坛,2008年在北京举行,2009年在硅谷举行,去年在上海和苏州举行,今年在硅谷。我们通过这些论坛,找出了中美合作的交界点和可以合作和发展的项目。

促进会的很多同志都积极参加了硅谷建设智慧城市的一些工作,我们把硅谷作为美国的一个案例。硅谷的创新文化形成三次技术革命,第一次是二十到三十年以前的信息技术革命,第二次是十多年前互联网的技术革命,第三次是现在正在兴起的绿色能源革命。第一次和第二次革命正在与绿能革命相结合。

绿色能源革命包括五个部分,第一是智能电网,它是互联网信息技术和电网的结合。第二是绿色信息革命,包括物联网、云计算和移动计算。第三是智能交通化和运输,促成了电动车和动力电池的发展。第四是绿色节能建筑与生态城镇。在硅谷的很多城市都积极参加了这方面的工作。第五是再生能源。太阳能技术是半导体产业的延伸,并且创造了新的产业链,同时发展了风能并网和储能技术。硅谷之所以能产生三次技术革命,能持续和创新发展,是因为硅谷拥有强劲的创新引擎和完善的知识结构和基础设施。它的三次革命带动了硅谷相关的产业发展,使硅谷变成绿谷,促进了高度信息化和低碳的智慧城市的形成。

在五个方面进行智慧城市建设

首先是智能电网。电网是硅谷第一次信息革命、第二次互联网革命和电网的结合,它作为战略的重要载体,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建设智能电网相当于开发一个龙头企业,将带动其他知识工业的开发和实现,包括可再生能源各方面的接入和电能的存储,电动汽车的充放电站的建设和管理,智能家居和智能电器,智能用电、需求管理,减少峰期用电等方面。同时建设了新一代的信息通信网,提供一体化的服务。智能电网配合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提供了一个咨询与反馈密切相连接的平台,促进各种资讯功能顺利实现、发挥作用。

微电网是配电电网的一个部分,直接设置在用户端,它在中国智能电网的发展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它是小规模多个分布式的能源整合,包括可再生能源和非可再生能源。它可以进行能量转换和调节,同时有灵活的方式和调度功能,能与电网并联运用,减少对电网的冲击。也可以以孤岛的模式运行,提供灵活和高效的平台。我们可以将微电网看作是一个机动的发电站,既可以产生电能,又是电能的消费者。

下面我简单举两个微电网的案例。一个很成功的案例是加州大学一所分校的微电网。这家大学所在的城市是小规模和复杂的城市,这个分校既是一个研究机构也是一个医疗机构。它的微电网像上面讲的,有发电厂,有生物能源燃料电池发电系统,有太阳能的发电板,另外它有热能储存系统,可以提供自身需要的82%的电能。它的微电网最大限度地利用了能源。

另外一个案例,是太阳能微电网与插入式电动车和电网互动的充电站。这种充电站使得电动车的电池可以与电网双向充放电。太阳能微电网适用于停车场和大型的住宅车库,它包括几个方面,太阳能板、PI控制器,然后是天然气的微电网发电机。当太阳能板不工作时,它代替供电,还有与电网连接的部分,并且包括这个储能电池,协助电动车中的电池充放电过程。当天然气微型发电机没有充分启动以前,能够代替它供电。

建设智慧城市的第二个方面是四个网和一片云。这四个网就是互联网、移动通信网、智能电网和物联网,云就是云计算。今天互联网连接了6.5亿节点,移动通信网连接了5亿多移动通信设备,智能电网将并入数十亿的智能设备,物联网将并入射频识别标签和识别设备、传感器等。物联网将连接数万亿的智能设备,收集海量的资讯。物联网对人类发展的影响将像互联网一样深远。云计算随着互联网、移动通信网、智能电网的发展,会一直发展到物联网。

云计算促成了物联网和智能电网的结合。智能电网与智能城市都涵盖了广泛的应用,除了这些之外,像商品跟踪、环境保护、智能搜索、远程医疗、智能交通、智能家居等单项应用,都涉及海量的数据和大量的计算需求。这些数据都来自下面的传感器,通过各种网络送达云计算的平台,做出决定并且执行。云计算是一个挑战,同时是很大的商机,是两次技术革命以后,在绿色能源革命中占有重要地位的技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人都可以利用各种信息技术和网络提供服务,可以使企业成本下降、业绩上升,但关键是如何建立平台来实现。

有个说法,软件挂帅、硬件闯关,高山低头,河水让路。云计算是促成各种网络运行的推动者。云计算的服务分三个方面,第一是数据资讯的服务,数据中心外包服务。第二是软件服务,在云端上提供软件,不需要装在个人电脑上,是由为消费者服务的公司提供的,包括google、雅虎、新浪、百度等。第三种是平台服务,在云端上为企业设立平台,扩大客户的使用。在硅谷,为消费社群建立的公司,有facebook等。第一代、第二代的巨头公司,像IBM、惠普、微软、苹果等,都可以利用云计算达到虚拟化、社区化。无论企业员工还是消费者,都可以拥有大量的咨询资源,不受部门组织的局限,可以快速创新。这些企业提供大众化而且安全、不断扩充的平台。

建设智慧城市的第三个方面是智能交通系统,是将先进的信息技术、传感技术、通信技术、控制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等有效地集成、运用于整个交通运输体系,建立起一个在大范围内全方位发挥作用的实时、准确、高效的运输管理系统。

举一个硅谷的案例。硅谷的高速公路是智能通道。高速公路的不停车收费系统,目的是提高行车效率。它利用电子技术可以实现不停车收费,自动给行车者更多的选择。根据每个车的需要,选择价格相应的车道。价格是根据当时的情况浮动的,这样可以提高通行能力,防止堵车。它是将物联网、信息技术、政府管理集中在一起的一个系统,使得车道的通行能力提高3~5倍。

在电动交通运输中,中美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中国的公交系统很发达,是在跳跃式地前进,但是电动车的市场和充电设备的配套还处在试点和示范阶段。美国的公交系统很薄弱,但是充电设备走在前面。充电设备与家庭电网相接,在电价比较低的时间可以充电。有两种装置,一种是换电池,快速换电池,一种就是提供插电式的充电站。美国的充电站比较集中在东西两岸,可以通过手机查到充电站的位置。

第四个方面是能源系统方面的建设。再生能源与新能源是中美可以合作的一个方面。再生能源的利用是势在必行的,可是它有一个瓶颈,强大的发电能力无法并网输出。我们去年参观了甘肃的项目,深有体会。问题在于风电和光伏发电的间歇性,并网问题需要很好地解决。这方面中美的确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电网可以接入再生能源,根据需要必须配备短期的、中长期的各种储能设备。有的用于削峰填谷,有的用于储能。快速储能的设备,包括锂电池、铅酸电池等等。中长期的储能设备有水利储能、飞轮、电动车充放电、超级电容器等等。另外在监测和控制的软硬件风光微电网等各方面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新能源、新机遇、新跨越的主题必将成为中美合作的亮点。

下面介绍一个案例。生物质能污水处理厂是加州最大的一个污水处理厂,负责处理八个城市涵盖300平方英里的地区,包括超过一百多万人的生活和工作所产生的废物。污水分为事业废水和生活废水两种,通过下水道穿过16个抽水站,长约2千英里的地下水道通到污水处理厂,最远可能长达十个小时。工作人员只有180多人,有高度的智能化,有先进的淤泥处理和再利用设备,还有先进的过程控制系统和先进的监控系统。

第五个方面是建筑节能的建设。在建筑节能方面,无论是暖气通风、单层玻璃窗,还是运行系统,都有很大的应用。

最后,中美合作建设智慧城市。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说过,21世纪需要世界各国联合解决全球变暖问题。对中美绿色能源促进会来讲,赢得热战最好的方法是通过中美两国的合作。发展绿色能源、建设智慧城市是很好的切入点。美国和中国合作以后,我们的资源,包括知识和人才,可以共同解决主要的问题,并为全球合作树立榜样。

所以,让我们占领绿能建筑和智慧城市建设的最高点,联合起来共同建设造福人类的智能城市。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