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市场热点层出 各路专家多角度热评

发表于:2011-08-09 09:00:00    

2011年或许将成为中国光伏市场里程碑的一年。在8月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业界期待已久的上网标杆电价,此举被视为开启中国光伏应用市场的关键性事件。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以来,全球光伏市场也出现倒春寒,安装量增长缓慢,组件、硅片、多晶硅料价格持续下跌,国内不少光伏组件小厂出现停产乃至半停产的情况。今年上半年光伏遇冷的原因是什么?全球光伏市场是否进入了“下半场”?中国出台光伏标杆上网电价有何意义?全球光伏的未来又将何去何从?东方早报邀请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吴达成、天华阳光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苏维利、CSI阿特斯总裁瞿晓铧和华泰联合证券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王海生,一起对这些问题进行探讨。

今年是光伏市场的“小年”

东方早报:在你看来,2011年的光伏市场与往年有何不同?现在全球光伏市场是否处于景气周期内?

吴达成:显然2011年上半年的光伏市场跟往年相比有一个很大的变化。主要是欧洲经济形势和一些主要的光伏应用国家政策调整幅度加大,造成市场低迷。这使组件供应商的订单大幅下降,利润减少,甚至没有利润。因此,系统集成商就开始进行价格博弈,倒逼上游降低价格。

于是,上半年的整体情况就是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的价格都有一个下降的走势。但到了下半年,又基本形成了一个新的平衡,市场也在恢复之中。

我觉得今年下半年的行情与明年相比,可能还会更好一些。今年下半年,欧洲恢复起来会比较快,另外其他新兴市场,包括中国的光伏市场也在大规模启动。

从基本面上看,出于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从光伏发电技术日益成熟等因素的考虑,我觉得未来市场发展的整体趋势仍旧向好,不会出现一些颠覆性转变。

瞿晓铧:我觉得过去的2010年是太阳能行业少有的一年,因为2010年全球的安装总量比2009年增长了一倍以上,同时价格是往上走的,这个跟我们大家预料的不一样,因为太阳能跟所有可再生能源一样,要走进千家万户,它的价格要逐步往下走,这样才能实现平价上网。所以2010年是非常不同的一年。在这个背景下,我觉得2011年是很正常的一年,因为太阳能行业恢复了原来应该有的场景,就是说市场有个合理的增长,但同时需要厂商从成本、技术、质量、服务方面努力,所以今年太阳能市场绝不会像2010年那么好赚钱。

苏维利:今年的意大利类似2008年后西班牙的表现。之所以形成这种停滞状态,是由于光伏发展过快,使市场一度饱和,政府财力供应不及。

另一重要的市场捷克早些时候也停顿了。所以这两个在2009年与2010年都有不错安装量的国家,在2011年所能贡献的容量相对有限。

另一个全球最大的光伏应用市场德国,到6月30日才确定其下半年不下调补贴力度。在此之前,光伏运营商基本都是在等待,所以德国市场上半年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