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浙江海宁太阳能光伏产业异军突起

发表于:2011-07-30 09:17:00    

近年来,太阳能光伏产业成为海宁异军突起的一个新兴产业,短短几年间,海宁市登记在册的太阳能光伏企业达到37家(含配件企业),基本形成了除“硅料提炼”之外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2010年海宁光伏实现工业总产值73亿,同比增长521%。

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可以用光速来形容,但是在这一产业迅猛发展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其发展背后的隐忧,在目前各地都在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时候,太阳能光伏如何进一步应用?真正发挥出其节能环保的优势呢?

针对这些问题,6月13日,海宁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专门就太阳能利用问题进行协商。在会上,副市长许煜威介绍了海宁市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应用情况。

从2007年,超达经编投资创办了海宁市第一家光伏企业浙江太阳谷能源应用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太阳能电池的生产。在此之后,市政府把太阳能光伏产业列入海宁市“三五”产业发展规划,加大了政府政策扶持力度,专门出台了鼓励和支持海宁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使海宁市太阳能光伏产业规模迅速扩大。目前海宁市登记在册的太阳能光伏企业共有37家(含配件)企业),基本形成了“硅料提炼”之外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其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完整程度、生产量和出口量均居于嘉兴市首位。据预计,今年海宁市太阳能光伏产业有望实现产值150亿元,到2012年有望翻番达到300亿元,成为海宁市第一大产业。

但在海宁市太阳能产业迅猛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应用情况不足等问题。据介绍,虽然近年来,我国太阳能电池生产年增长超过世界水平,但应用却大大落后于世界,截止2010年底,我国光伏发电量累计容量为86万千瓦,其中当年新增58万千瓦,目前国内在建太阳能发电项目总规模只有100万千瓦左右。而在海宁市,同样也没有大规模开发应用。

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行政总监赵强介绍,在晶科,2009年曾申报过一个“金太阳”项目工程,总投资4100万元,装机容量1.5兆瓦,年可发电140万千瓦,目前实际完成投资3400万元,完成1兆瓦装机容量工程建设,整个工程进展已经做完了70%的进度。

但赵强也坦言,在项目应用中也遇到不少问题。主要由于我国目前还未启动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方面的立法工作,对涉及供用电当中的体制机制、利益分配等问题迟迟没有有效的法律规范。因此企业投入4000多万元的太阳能发电项目最终只能自发自用。当记者询问赵强,巨额的投资何时才能收回成本时,赵强摇了摇头没有直接回答,赵强只是告诉记者,诸多制约因素必将阻碍太阳能光伏产品的大规模应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