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央企纷纷出手布局武汉 4个月投资超百亿

发表于:2011-07-26 09:58:00    

今年3月至今,央企在汉“工业板块”中投资超过100亿元。昨日,武汉市经信委表示,“不缺钱”的央企正在武汉抢抓机遇,也为江城制造格局注入了全新的元素。

3月份,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与市政府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及《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携手开展一系列合作:中航国际、中航机电华中地区总部落户武汉,总投资30亿元、产业总收入近100亿元的中国航空工业武汉产业园将在黄陂临空产业区开建。

今年4月,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年产500兆瓦单晶硅太阳能电池项目在黄陂奠基,投资44亿元,分两期建设,设计产能为500MW直拉单晶、500MW单晶硅片、500MW单晶电池,预计明年上半年投产,实现年产值60亿元,将成为全国最大、兵装集团唯一的单晶硅太阳能电池产业基地。

另一家央企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作为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性基础产业,去年主营业务收入2360亿元。今年强势重组武重,为武汉打造全国现代制造业中心注入强劲动力。到2015年,兵器工业集团确保武重集团年销售收入达到80亿元以上,并力争突破100亿元。

中建集团也计划在蔡甸生产幕墙,投资额20亿元,二航局则在新洲双柳建桥梁钢构生产基地,今年元月已开工,投资额在10亿元。

至此,不过半年时间,分布在装备制造、新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央企在汉相继斥资超过100亿元,这在武汉工业投资史上少见,为武汉制造板块注入了新的活力。

对于央企而言,这一轮的扩张,也在优化自身的结构。兵器工业集团旗下有100多个企业,都需要机床特别是极限数控机床,却没有属于自己的高端机床制造厂家。重组武重,该集团的装备制造实力明显提升。

兵装集团的武汉单晶硅太阳能项目,“在集团的新能源产业链中起很重要的作用。”兵装集团武汉产业园有关负责人这样评价武汉基地的全国地位。

据悉,兵装集团计划在全国打造10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新能源基地,自从国家提出中部崛起战略后,武汉作为支点,兵装集团不愿意错过,将其纳入10大新能源阵容。“这个基地主要做单晶硅电池,工艺比多精硅更具优势,是今后太阳能硅材料的发展方向之一。”

央企注资,拓宽了江城制造版图,多数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带来了一批全新产品,填补了一批武汉工业领域的空白。

比如中航工业武汉产业园,将在700余亩土地上,研发浮空飞行器、民用航空座椅及内饰件等,为武汉在航天航空领域有了新的制造“话语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