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转换效率再突破 CIGS非真空制程趁势崛起

发表于:2011-07-21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在Nanosolar利用非真空印刷制程将铜铟镓硒(CIGS)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提升至13%后,让该技术顿时声名大噪。不同于多数CIGS业者使用的真空印刷技术,非真空制程可拥有更低制造成本。值此太阳能价格竞争激烈之际,非真空印刷制程可望成为CIGS业者巩固市场版图的重要武器。  



工研院绿能与环境研究所太阳光电技术组副组长蔡松雨表示,有别于真空制程技术产线安装至少1~2年时间,且建置成本昂贵,非真空印刷涂布制程在安简易度与生产成本更具竞争力。

工研院绿能与环境研究所太阳光电技术组副组长蔡松雨表示,相较于真空溅镀(Sputtering)、共蒸镀(Co-evaporation)制程技术,非真空印刷制程技术成本可大幅降低;此外,为使价格更具竞争力,薄膜太阳能电池制造商均戮力朝大面积发展,惟大面积均匀度将会是一大技术挑战,此将使非真空印刷制程技术后势深具潜力。  

在Solar Frontier、Avaneis、Solarion AG、Solibro GmbH、Stion等CIGS厂商力拱之下,现阶段真空制程技术市场渗透率已独占鳌头,但值得关注的是,今年4月,美商Nanosolar宣布旗下透过非真空印刷制程技术开发的CIGS太阳能电池模组量产及实验室最高转换效率已分别突破10%及13%,并将持续挑战Solar Frontier最高量产转换效率达12.2%与最高实验室转换效率达17.2%的纪录。  

不仅转换效率大幅跃进,Nanosolar最备受各界瞩目的是已发展出非真空印刷涂布卷对卷(R2R)制程,此种极具成本优势的太阳能技术将可望为太阳能产业掀起重大革命。蔡松雨认为,非真空印刷涂布制程技术若能稳定产出,将可显著缩减制造成本,未来将较真空制程技术更易于扩充产能,无论价格与产能皆更具竞争力。  

囿于CIGS技术门槛高,再加上制程设备的统包方案尚未到位,垫高新进业者跨入门槛。现今,除Nanosolar之外,北美ISET亦为发展CIGS非真空印刷涂布制程技术的代表性厂商。  

不让外商专美于前,透过经济部技术处资源统合,国内工研院、中科院、金属中心等单位亦已展开非真空印刷涂布制程技术研发,蔡松雨指出,传统非真空制程技术一般作在玻璃基板上,未来将考虑使用不锈钢基板搭配R2R制程,将更适合用于屋顶太阳能板安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