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打造产学研新模式 探索服务地方新途径

发表于:2011-06-27 10:27:00    

6月25日上午9时,常州天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常州工学院共建的常州新能源学院正式揭牌,标志着常州市地方高校与企业产学研用新模式诞生,同时,新能源学院成为我国最早培养光伏技术人才的本科层次学院之一。

揭牌仪式在常州工学院院士楼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周毅彪、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成斌、党委书记张力航、院长李文虎、常州天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潇拓以及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经信委、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经信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等职能部门领导和中国太阳能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太阳能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主任赵玉文、深圳电子产品检测所所长王克勤等专家出席仪式并在台就座。揭牌仪式由常州工学院副院长陈志伟主持。

有关厅局其他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来自常州市新北区、钟楼区、天宁区、戚墅堰区、武进区、金坛市、溧阳市的经信局、科技局领导和专家,常州科教城管委会、武进经济开发区相关领导和专家,在常新能源领域有关研发机构、常州天合光能、江苏华盛天龙光电、亚玛顿科技等生产企业的领导和专家,常州工学院的全体校领导以及各二级学院和有关部门领导,常州新能源学院师生代表出席了仪式。

常州工学院李文虎院长在揭牌仪式上致辞,他强调:组建常州新能源学院,是该校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调整人才培养结构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加速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改革,推进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创新的有益探索,也是该校从实质上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一项重大突破。他说,揭牌是新篇章的开始,相信有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有校企双方的通力合作、优势互补,常州新能源学院一定能结出丰硕果实,一定能为地方新能源光伏行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为光伏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天华新能源谢潇拓董事长由衷地表态:新能源学院挂牌后,常州工学院和天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真正成为了“一家人”。共建常州新能源学院将是双方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一个创新平台,是双方优化资源、全面开展产学研用合作互利共赢发展的平台!希望我们能为中国光伏产业做出贡献,在新能源发展上谱写更美好篇章。

常州工学院陈志伟副院长宣读了成立常州新能源学院的文件及首届产学研工作专家指导委员成员名单。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成斌和党委书记张力航为常州新能源学院隆重揭牌。

常州新能源学院产学研工作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太阳能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太阳能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主任赵玉文称:这是我国新能源光伏领域人才培养的一个里程碑时刻。他对常州新能源学院的发展寄予殷切期望。

常州市人民政府王成斌副市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江苏是光伏大省,常州是光伏示范城市,新能源产业发展是“十二五”规划的七大新兴产业,也是省委、市委高度鼓励发展的新兴产业。作为在常高校,常工院紧紧把握时代脉搏,抓住机遇,建立常州新能源学院,起到了领头羊作用。对于新能源学院的建设,他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希望新能源学院能够早日培养出优秀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满足社会迫切需要;第二,要做好该学科建设转型升级,加强优势学科,壮大特色学科,培育新兴学科,努力将新能源学院建设好,更好服务社会;第三,要以此为契机,抓好内涵建设,做好专业、课程建设,加强师资力量,强化实践、教学、生产一体化;第四,要不断深化产学研用合作,构建研发平台,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校企双方合作共赢。

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周毅彪强调:校企双方一定要发挥好双方优势的有机整合,加强人才优势、技术研发、信息交流以及与国际有关机构合作的优势。学院要不断加强研发和合作交流,充分发挥研究成果转换平台作用。他希望常州新能源学院能够打造创新型、时代型、实用型的集产学研用为一体的特色品牌教育,为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光伏产业做出贡献。

揭牌仪式后,与会领导专家参观考察了常州天华新能源科技公司。

下午,在常州工学院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了产学研工作专家委员会会议。常州工学院院长李文虎为首届产学研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们颁发聘书。他希望,常州新能源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学科专业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能积极探索。要把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好的思想火花认真地加以吸收,在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使培养的学生能够真正适应社会需要,更好地为促进常州经济服务。

陈志伟副院长宣读并详细阐述了产学研工作专家委员会工作制度,并经专家讨论通过;新能源学院院长邬华芝汇报了常州新能源学院建设情况;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就新能源光伏产业产学研方面课题发表观点,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 

常州新能源学院依托常州工学院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优势和常州天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和研发服务优势,以产学研用结合为特色,整合校企和社会相关资源,以“培养本科层次实用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开展新能源多方位产学研用活动”为办学目的,双方共同参与课程设置、教材编写、教学培训、学生评定和毕业分配等工作,并在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属联合共建公有民营性质的科研和办学机构。

新能源学院将紧密结合新能源(光伏)技术产业和现代高新技术服务行业,重点发展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特色学科,以光伏产品检测、光伏产品(系统)质量监控、光伏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与推广、光伏装备研发及光伏技术培训等为主要服务方向。立足常州,面向全国,服务于新能源(光伏)行业建设与发展,将为新能源(光伏)行业培养集创新性与实用型为一体的高端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开展新能源(光伏)行业多方位和多元化产学研用活动。将成为新能源(光伏)产业培养本科层次人才教育基地;成为新能源(光伏)企业提高员工素质继续教育基地;成为地方高校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创新基地。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成斌与常州工学院党委书记张力航为常州新能源学院揭牌

 

江苏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周毅彪讲话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成斌讲话

 

中国太阳能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太阳能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主任赵玉文讲话

 

院长李文虎致辞

 

常州天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潇拓致辞

 

与会代表参观常州天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