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多晶硅工艺路线

发表于:2011-06-16 14:42:57    

索比光伏网讯:“质量、成本、安全、环保”是多晶硅产业竞争的关键。培养大型企业,推动大规模化生产是面对国际巨头竞争的有效手段。

近年来,我国多晶硅企业在“高能耗、高污染、产能过剩”和各种不利条件的重压下,孜孜以求,不断提升技术、降低能耗、降低成本,在一片打压声中完善自我,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多晶硅工艺路线,几家典型企业的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生产成本具备与世界多晶硅老牌企业抗衡的能力,同时为我国光伏产业提供基本原材料支撑,使中国光伏产业屹立于世界,成为中国少数可以与世界发达国家抗衡的产业之一。

产业规模飞速扩大

与2005年比较,多晶硅产业规模增长超过500倍。单位产品能耗大幅下降。

“十一五”时期,我国多晶硅产业飞速发展。2005年中国的多晶硅总产量为80吨,占当年世界总产量的0.3%,微不足道。2010年中国多晶硅总产量为45000吨,占世界总产量的25%,仅次于美国,列世界第二位,满足了国内需求的50%。

与2005年比较,产业规模增长超过500倍,单位产品的能源消耗大幅下降,全光伏产业及相关产业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00倍,达到约50万人。事实证明,我国多晶硅材料行业为国家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虽也经历了许多曲折,但对一个刚刚兴起的行业,应该多鼓励,而不是“打杀”。

近年来,多晶硅行业最大的变化是认识的变化。关于多晶硅的“污染”问题,国际上传统7大多晶硅巨头均在美、日、德等发达国家,这充分说明能耗和污染不是问题。从技术上来看,多晶硅的环保和污染问题并不存在技术瓶颈,相对于其他化工企业,多晶硅的“污染源”单纯、易处理、易防控;多晶硅的环保污染问题更多的是管理和意识问题。国家38号文对环保问题做了严格规定,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的《多晶硅准入条件》也进一步明确,通过氢化、综合利用等技术措施回收副产物,形成闭路循环工艺,回收副产物转化成多晶硅原料,对降低多晶硅成本也是极为有利的,所以企业也有积极性解决环境问题。现在所有千吨以上级别的多晶硅企业环境优美,环保达标。

目前,中国多晶硅产业发展的模式一般是企业依靠自主研发和进口单元技术进行集成,新建的多晶硅企业或技术改造后的多晶硅企业已拥有国际领先的技术和设备。未来,发展多晶硅产业急需相关政策支持:当务之急是实施“上网电价法”,明确对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支持;支持自主研发技术,进一步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支持开展多晶硅行业共性技术研究,如检测方法、各种规范、标准的制定等,服务全行业;支持有优势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或新建产能,优先备案核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